燕趙晚報:“一夫三妻”拷問婚姻登記聯網漏洞

斯涵涵

2019年01月15日08:26  來源:燕趙晚報
 
原標題:“一夫三妻”拷問婚姻登記聯網漏洞

  在蘇州昆山,一名男子3年內利用各省間婚姻系統沒有聯網的漏洞,分別和3個女人結婚生子。為了能讓自己應付得了這3個家庭,男子將3位女子安置租住在方圓1公裡范圍內的3個小區裡。有時候,1周內要在這3個小區來來回回轉悠十多趟。在看守所裡,張某表示不知道這麼做是違法行為,還稱“出去之后,看誰能原諒我,我就跟誰在一起”。(1月14日 《成都晚報》)

  一個男人擁有三個“合法”妻子,還生有多個孩子,三個家還安置在方圓1公裡范圍內的三個小區裡,以方便其走動“照料”,案件報道后,迅疾引爆網絡,網友們嘖嘖稱奇,還有一些男人羨慕張某有“本事”,可以左擁右抱,“妻妾成群”,坐享“齊人之福”。然而,“一夫三妻”不能當笑話看。我國婚姻法嚴格規定:“實行婚姻自由、一夫一妻、男女平等的婚姻制度。保護婦女、兒童和老人的合法權益”。多娶一個都算重婚,“一夫三妻”更是嚴重漠視婚姻法、背叛夫妻忠誠義務、侵害婦女權益的違法行為。

  此事對“三位妻子”更是造成莫大的傷害。多年來張某的妻子們都蒙在鼓裡。她們萬萬沒想到和自己領了証、生了孩子、親密相伴的枕邊人竟是個“家外有家”的別人的“老公”!知道真相后,2018年上半年,第一任妻子任女士與張某離了婚,不願多作糾纏。第二任妻子陳女士向警方報了案,要求法律嚴懲張某。可見其受欺騙至深,氣憤至極。而三個家庭的未成年孩子又將如何面對那個犯罪坐牢的“父親”?

  張某聲稱自己不知道重婚違法,明顯是在狡辯:其一,他是個比較“成功”的房產中介公司老板,月賺數萬,而我國的房產交易與家庭、婚姻關系密不可分,辦理過戶時房產証、結婚証不可或缺,豈能不知道?其二,他與“三位妻子”辦理婚姻登記手續分別在江蘇、河南、安徽三個省份,可見其絞盡腦汁避開省內婚姻登記網絡,有意為之。

  追根究底,“一夫三妻”之所以得逞,在於鑽了婚姻登記聯網的空子。目前我國婚姻登記在省內聯網,如果張某在一省登記,其重婚記錄便可查詢到,但在異地便鞭長莫及了,由此造成監管的漏洞。舉一反三,公眾有理由追問:還有多少個“張某”在秘而不宣,無法無天?又有多少個“合法配偶”的權利遭受侵害而不自知?還有多少個無辜孩子陷入剪不斷理還亂、自此缺少父愛的家庭關系中?

  “一夫三妻”是個嚴肅的案件,犯罪嫌疑人玩弄婦女感情,矮化了婦女地位,侵害了婦女兒童的合法權益,觸犯法律法規,敗壞了社會風氣,危害不容小覷。此案更拷問婚姻登記聯網漏洞——嚴格落實婚姻法,維護公民正當權益及法律威嚴,杜絕形形色色的重婚行為,婚姻登記全國聯網已刻不容緩。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