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考試免罰”讓交規入腦入心

朱忠保

2019年01月15日08:21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考試免罰”讓交規入腦入心

  據1月13日《北京青年報》報道,近日,江西南昌針對行人、非機動車逆行、闖紅燈等違規行為制定了一項新舉措。行人、非機動車駕駛者發生違規行為時,可現場通過手機掃二維碼參加“考試”,考試通過可以免除現金處罰。考試題有10道,大部分來自交警執法工作中發現的常見違法違規現象。免罰並非不限次數,后台會留有記錄,每人僅限兩次,第3次開始就要交罰金。

  行人違法,比如闖紅燈,始終難以根治。原因當然很多,其中之一是人口基數大,違法的人數較多,而交警部門人手有限,於是往往法不責眾。即便有些違法的行人被抓住了,對其罰款也較少,難以形成警示與威懾作用。

  近年來,各地對行人違法如何處理,探索出很多方法,但效果並不明顯。很多時候,行人違法屬於明知故犯,比如不是不知道不能闖紅燈,但就因為懷有僥幸,或者抱有“機動車不敢撞我”這樣的想法,從而導致事故發生。如何處理、防止行人違法,各地交警部門可謂絞盡腦汁,人工勸阻、拉線攔截、戴小紅帽、手抄交通法規、在微信圈認錯求贊、大屏幕曝光等,但大多沒形成常態。

  上述行人違法“考試免罰”能不能有效,能堅持多久,很難說,但不妨一試。相比簡單地罰款,通過手機進行交通法規的考試,讓行人在考試時認真地學習一次交通法規,更能入心入腦,通過強化記憶增強交通法規意識。雖然題目並沒有多難,但需全部答對才能“免罰”,隻要答錯一題,就不能免罰。當然,可以再考一次,等於再學習一遍。這種做法的效果還是值得期待的。而且,行人違法,考試免罰,交警部門某種程度上還能避免執法創收的質疑,從而維護執法的公信力。

  “思則變,變則通,通則達”,面對執法瓶頸和頑疾,南昌交警在執法方式上積極創新,值得肯定。事實上,最近一段時間在短視頻平台上“大火”的吉林省四平警方普法視頻也是因為摸准、跟住了時代的“脈搏”,而收到了很好的傳播效果。諸如此類的創新做法,對各級各地執法部門來說都是一種啟發。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