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高級技工嚴重短缺 學歷偏見早該放下

朱昌俊

2019年01月15日07:59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高級技工嚴重短缺 學歷偏見早該放下

  據央視財經報道,我國高級技工缺口高達2200萬,技校卻面臨招生難。有數據顯示,2017屆高職高專畢業生的就業率,首次超過了本科。與此對應的,卻是高職院校招生不易的現實。從2009年開始,全國高職院校生源持續6年下降。

  “用工荒”“招人難”,是歲末年初的時令性話題。從媒體報道可以看出,用工短缺的內涵已經發生了變化。以前主要指技術門檻低的務工人員供給不足,現在則突出表現為成熟技工的缺乏。這一變化,是產業發展與升級在用工需求端的必然反映。目前的招工難,間接表明產業工人供給尚未跟上產業升級的步伐。

  在談論用工短缺現象時,近幾年有一種頗為流行的觀點,認為企業自動化生產程度提高,用工荒問題自然迎刃而解。但現實中。機器人不僅不能完全代替人,還需要具有相應管理和技術能力的人來維護。正所謂,“升級生產線容易,但是讓工人們隨之升級卻沒那麼容易”。如果沒有成熟技工的支撐,以機器人替代人為象征的生產線升級也將被拖累。

  當前階段成熟技工的缺乏,一定程度上是過去多年職業教育拖后腿的“報復”。也正是看到職業教育的短板,近年來教育部門發出的重視職業教育的信號是比較明顯的。早在2014年,教育部就明確將全國普通高等院校1200所學校中的600所地方本科高校轉型為應用技術和職業教育方向﹔同年,國務院發布的《關於加快發展現代職業教育的決定》也明確,到2020年,中等職業教育在校生達到2350萬人,專科層次職業教育在校生達到1480萬人,接受本科層次職業教育的學生達到一定規模。

  從高級技工缺口達2200萬這一市場反饋結果看,職業教育的短板恐怕依舊未能得到有效緩解。要知道,職業教育的規模可能在擴大,但產業升級對高級技工的需求也在上升。如果教育培養力度跟不上市場需求增長的步伐,用工荒就將繼續擴大。

  當前一些技術工種開高薪都招不到人,職業院校的生源並未隨著技術工種的吃香而隨之“火爆”,這除了職業教育的投入不足,也與整個社會的人才觀念和文化偏見有關。有論者指出,近兩年熱鬧非凡的各城市之間的“人才大戰”,多數還是突出學歷,主要按照本科、碩士、博士的分類給予相應優待,而職業技術人才落戶雖然也打開了縫隙,卻居於次位,門檻也高得多﹔而在教育政績的考核中,也還是偏重於“大學生”的培養數量。另外,職業教育的發展方向,也未嘗沒有偏見。一種比較具有代表性的看法是,中西部地區要優先發展職業教育。其實,東部地區同樣也應該重視職業教育,如此才能讓人才供給和需求在地域分配上更加吻合。

  巧合的是,就在近日,馬雲在海南企業家咨詢會議上也提出,海南當前最重要的是要大力發展職業教育,加大涉外旅游、電商等現代服務業人才的培養力度。這再次說明:職業教育在未來的重要性,不僅不會削弱,而且還將繼續上升。當然,發展職業教育,不是要把它與學歷教育對立起來,甚至兩者還要盡快打通教育評價上的轉換、銜接機制。職業教育的發展速度要與當前社會的產業變化和升級需求賽跑,而附著於職業教育上的那些由來已久的偏見,是該早點放下了。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