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說道:紙片不大,要是以億計呢?

張文豪
2019年01月15日05: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很多時候,綠色的生活方式,就存在於你我的身邊,存在於車票、發票這樣的尋常小物之上

  

  前幾天,有朋友在群裡發了張照片,是一張撿到的火車票,讓失主來認領。隨后,有眼尖者指出,這是幾天前的車次,應該是沒用了隨手丟棄的。

  坐完火車,如果沒有報銷需要,車票的使命就算完成了,不少人都會將票據丟棄——這件在生活中已經習以為常的事情,今后有望不斷減少。據報道,鐵路電子客票已開始在一些地方試行,今年將在全國高鐵進一步推廣,網上訂票后,大家無需換取紙質車票即可直接刷身份証上車。

  可別小看了減掉的這張小票據。我們不妨來簡單算一筆賬:據統計,2018年春運期間,全國旅客發送量約29.7億人次。隨著電子客票的推開,大家出行更加便捷的同時,還將帶來數十億計“小紙片”的節省。

  這些年,生活中類似的小改變、小節約,變得越來越多:寄一個快遞,以前光紙質面單就有好幾聯,現在直接在手機上下單就可以了﹔網購商品,以前要是需要發票,商家會將票據和包裹一起寄過來,現在直接申請電子發票就行了﹔在一些城市,公交、地鐵也已經可以手機掃碼乘車……電子客票、電子面單、電子發票,這些電子化的產品,讓我們的生活更便利、更時尚的同時,還減少了許多資源的消耗。

  但需要注意的是,在實際應用中,還有些具體環節需要理順。比如,雖然國家已明確了電子會計檔案的法律地位,但電子發票在有些單位報銷時,還是遇到了不少“尷尬”。近日就有媒體報道,有單位並不支持電子票據﹔一些單位雖說支持,但是需要將其用A4紙打印出來提交,這樣的結果,隻會讓紙張的消耗不減反增。

  紙片不大,但要是以億計,就能省下不少資源。很多時候,綠色的生活方式,就存在於你我的身邊,存在於車票、發票這樣的尋常小物之上。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15日 14 版)

(責編:王仁宏、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