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當好新時代的答卷人

人民日報治理之道:不斷提升工作精氣神

李先喬
2019年01月15日05: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引導廣大干部保持積極精神狀態、養成良好個人心態、保持實干工作姿態,不斷提升工作精氣神,在各自崗位上披荊斬棘、攻堅克難。

  

  黨的干部是黨的事業的骨干。習近平同志強調,“要充分調動廣大干部積極性,不斷提升工作精氣神。干部干部,干是當頭的,既要想干願干積極干,又要能干會干善於干,其中積極性又是首要的。”提升工作精氣神,需要從干部的精神狀態、個人心態和工作姿態入手,大力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和積極向上的干事創業氛圍,激勵廣大干部在各自崗位上披荊斬棘、攻堅克難,當好新時代的答卷人。

  保持積極精神狀態。積極精神狀態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如果精神懈怠,總想鬆口氣、歇歇腳,黨和人民的事業就不可能順利向前推進。廣大干部隻有始終保持積極精神狀態,才能充分激發自身潛能、智慧和才干,高標准、高質量、高效率地完成各項工作任務。讓干部隊伍保持積極精神狀態,一要大力弘揚愚公移山精神,激勵廣大干部在改革發展穩定重任前做到越是艱難越向前、不達目的不罷休﹔二要大力弘揚改革開放精神,激勵廣大干部敢闖敢試、開拓進取,始終保持不甘落后、積極進取、勇於創新的激情、決心和信心﹔三要大力弘揚工匠精神,激勵廣大干部干一行、愛一行、精一行,嚴謹認真、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爭當本職工作的行家裡手。

  養成良好個人心態。全面深化改革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風險挑戰之多前所未有,對黨治國理政考驗之大前所未有。當前,面對艱巨繁重的工作任務,大部分干部能夠保持積極健康的心態,化壓力為動力。但也有個別干部工作動力不足,存在“不想為”“不敢為”的狀況,一些干部甚至存在“多干多錯、少干少錯、不干不錯”的消極心態。這些消極心態嚴重影響改革的推進、工作的落實。讓這些干部丟掉思想包袱,養成良好個人心態,就要教育引導他們正確處理遵規守紀與擔當作為的關系,以進取之心對待事業。對於黨組織,干部應有感恩心態。黨組織為干部提供了干事創業的廣闊舞台,如果身在其位而不作為,庸政、懶政、怠政,就愧對黨和人民的信任和重托。對於個人得失,干部應有平和心態。干部無論從事什麼工作,本質上都是在為人民服務,要正確看待公與私、得與失。

  保持實干工作姿態。空談誤國、實干興邦。偉大夢想不是等得來、喊得來的,而是拼出來、干出來的。作為干部,必須牢記干字當頭,保持實干工作姿態。保持實干工作姿態,就要搶抓機遇、雷厲風行,圍繞既定目標狠抓落實,做到說了就算、定下就干、干就干成﹔必須甘於寂寞、樂於奉獻,把責任扛在肩上、把工作抓在手上,在急難險重任務面前,在連續作戰的情況下,不怕吃苦、不怕吃虧,不計得失、任勞任怨﹔必須扑下身子,從小處著手、從基礎抓起,不說大話、不好虛名,擼起袖子加油干,下足“繡花功夫”精准干。廣大干部要用實干工作姿態彰顯新時代干部工作的精氣神,書寫奮斗拼搏的新篇章。

  (作者為中共湖北省漢川市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15日 09 版)

(責編:王仁宏、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