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激發再攀高峰的動力

黃福特
2019年01月15日05: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存量雖然代表著閱歷與榮譽,但卻可能限制思想的延伸,乃至束縛手腳。領導干部要始終保持干事創業的激情、不斷取得新成績,就必須懂得歸零放棄存量。歸零看似舍棄了過去,實則得到了未來。

  

  喜愛沖浪的人都知道,一個人在海平面上待久了,想要再沖上浪頭,就必須放棄存量,劃入浪底積蓄能量。沖浪如此,人生亦然。存量雖然代表著閱歷與榮譽,但卻可能限制思想的延伸,讓人無法放下身段,乃至束縛手腳。領導干部要始終保持干事創業的激情、不斷取得新成績,就必須懂得歸零放棄存量。歸零打破的是思想的條條框框,卸下的是榮譽背后的負擔,激發的是再攀高峰的動力。

  歸零能使人始終保持謙虛謹慎。職級提升了,成績累積了,一些領導干部容易恃才傲物、剛愎自用,聽不進下屬的意見建議,凡事想當然自以為是,不僅影響科學決策,還阻礙事業發展。成績代表過去,職級代表職責,以歸零淡化對成績的陶醉、對職級地位的關注,才能以初學者的謙虛態度、干事者的積極熱情投入工作。毛澤東同志把進駐北平建立新中國喻為“趕考”,杜絕黨內因奪得偉大勝利而驕傲自滿、居功自傲、停滯不前。“勝利之后再趕考”體現的正是一種歸零的心態。那些從戰火中走出來的革命家,從零開始重新學習、拼命學習,肩負起了新中國建設的繁重任務。他們中不少人最終成為杰出的法官、檢察官、教師、工程師、大使、外交家等等。可見,歸零能讓人戒驕戒躁,能使人努力進步,是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助推器。

  歸零能煥發出思想的創新活力。機關工作有嚴密的規章制度,領導干部往往需要按部就班,遵規循矩。時間長了難免形成思維慣性,思想易被條條框框限制住,便失去創新的活力。一些領導干部遇事搬出條規,參考慣例,卻對處理方式是否合理有效不聞不問,改革創新更無從談起。近年來,一些政府部門打破思想藩籬,歸零重塑辦事流程,為制度做減法,為服務做加法,老百姓得到了實惠。歸零並非另起爐灶從頭再來,而是要突破對自身經驗認識的慣性依賴,結合實際情況獨立、客觀地思考創新。事實証明,隻有歸零才能以旁觀者的角度發現工作的不足,才能跳出思維慣性解放思想,才能挖掘出創新的亮點。

  歸零能激發敢想敢干的創業激情。現實生活中,一些領導干部為官不為,凡事“輸不起”,過分愛惜羽毛,從而滋生“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改革創新不如按部就班”的思想。歸根到底是個人計較太多,害怕失去既得利益,因此擔心失敗,拒絕嘗試,無所作為。中央頒布的《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指明了“優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導向,讓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領導干部得到重用。干部成事關鍵在於心無旁騖,歸零讓干部不再留戀於以往的成績,不再貪戀於眼前的舒適,卸下名利的枷鎖,放鬆手腳輕鬆上陣。歸零也更能讓領導干部有勇氣向自己開刀,向陋習開刀,解決不合理的問題,保持昂揚狀態,敢於擔當作為。

  歸零看似舍棄了過去,實則得到了未來。有舍才有得,大舍方能大得。讓思想插上翅膀,讓手腳得以解放,將會把握更多的機會,創造更大的成就。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15日 04 版)

(責編:王仁宏、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