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貧困戶有豪車,真窮還是假窮?

蔣萌

2019年01月14日16:0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貧困戶有豪車,真窮還是假窮?

背景:近日,《新京報》等媒體曝光稱,山西省臨汾市隰縣作為國家級貧困縣,竟有數百名貧困戶擁有427輛機動車,甚至還包括奔馳、奧迪等高檔車。隰縣扶貧開發中心表示,有車的人不一定不符合貧困戶條件,譬如進入貧困戶以后,為了發展生產才購車的﹔譬如有人冒名買的車﹔譬如有的確實有車,但家裡有好幾個人生大病,每年開支十來萬的。

錢江晚報發表項向榮的觀點:有車的人的確不一定就不是貧困戶,但有奔馳寶馬就肯定另當別論了。即便是二手的,養車費就夠普通人家喝一壺的了。很多地方貧困戶的認定是有硬性條件的,有的是不允許有摩托車以上的交通工具,有些連高級智能手機都不能有,連千把塊的雞鴨豬羊都要數,這個縣怎麼就把至少好幾萬的機動車給漏算了?還有,一兩個家庭可屬特殊情況,可幾百戶“貧困戶”,家家都有特殊情況正常嗎?有貧困戶名下有五輛車,還有人因為有車了以后突然家人生病一夜返貧回到解放前,等等。這些都是小概率事件,如何全都集中在了一個國家級貧困縣?公開報道顯示,僅2016年,全國各縣共剔除和清退不符合建檔立卡的貧困人口達10.18萬人。隰縣是不是也屬於這種情況,需要嚴查。扶貧工作是國家實施脫貧攻堅戰的重要陣地,絕對不能成為某些人搞腐敗交易謀私利的自留地。這不僅讓國家有限而寶貴的扶貧資金用非所用,而且會讓真正的貧困戶對公平喪失信心。隻有徹查,才能保証公平不被扭曲。

小蔣隨想:在貧困戶的認定與幫扶上,切忌該認真嚴格時有意無意地稀裡糊涂。所謂的稀裡糊涂時常牽扯“關系”“后門”,某些不符合貧困標准者,甚至是家境殷實的人,因為有這樣或那樣的“背景”,違規成為“貧困戶”,扶貧款異變為不佔白不佔的便宜。“偽貧困”與“吃空餉”類似,儼然成了特權專屬的“福利”,令人憤慨,更涉嫌違紀腐敗。再看隰縣這件事,媒體曝光數百貧困戶擁有機動車,還包括一些高檔車,當地扶貧開發中心的反應不是順藤摸瓜去調查,反倒是給出了幾種“貧困有車合理”的解釋,好似“不用查,沒問題”。這是對自身工作太自信,還是反輿論監督的表現?有或沒有問題,不是單靠嘴上說,得以事實為依據,以調查為前提。扶貧中心消極回應,上級不能袖手旁觀。據悉,臨汾市委、市政府已成立聯合調查組,進駐隰縣展開調查。如果真的查出問題,“裝窮者至少應列入不誠信名單,包括經濟在內的處罰不可或缺﹔涉及濫用權力的,應對有關人員予以嚴肅問責。較之腐敗巨貪,“偽貧困”獲取不義之財的數額是小一些,但老話說得好,“不以惡小而為之”,對“小惡”同樣不能放任。“千裡之堤潰於蟻穴”,“小惡”的危害絕對不小,這也是黨和政府對腐敗零容忍的原因。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