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規則,比周琦參賽更重要

戎國強

2019年01月14日09:23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規則,比周琦參賽更重要

一件不大不小的事情,讓CBA(中職籃)登上了熱搜榜。

2018年年末,中國男籃主力中鋒、原新疆廣匯俱樂部球員周琦被NBA休斯頓火箭隊裁掉,立即被CBA各俱樂部盯上,遼寧、新疆、北京等地的俱樂部都希望得到周琦,為爭冠充實實力。但是,籃協主席姚明表示:新疆廣匯沒有為周琦預注冊,按CBA規則,周琦不能參加這個賽季的比賽。

姚主席這樣一個依規辦事的表態,引起了爭議。因為,男籃世界杯決賽今年8月底開賽,中國隊作為東道主,可以不經預賽直接獲得決賽資格。但姚明還是成立了紅藍兩支國家隊,輪流參加預選賽,培養新人,鍛煉隊伍,以期在決賽中取得好成績。如果周琦能參加CBA今年余下的比賽,保持競技狀態、深度融入國家隊,對中國隊會很有益處。因此,姚明的表態引起不少人的不滿,連一些業內人士都認為,應該修改規則,讓周琦加入某個俱樂部參賽。

這種想法太短視了。如果真的這樣做,后患多多,不利於CBA的長遠發展。

想簽周琦的俱樂部有好幾個,但周琦隻有一個。如果得到周琦的俱樂部果真獲得冠軍,其他俱樂部會指責姚明有規不依。CBA是職業籃球,市場化程度較高,球隊成績與經濟效益關系密切,任何一項規則的變動,都或多或少、或直接或間接會影響俱樂部利益。原山東高速(現為山東西王)俱樂部球員丁彥雨航目前也在美國打球,如果他回國,就可以參加CBA比賽,因為山東替他預注冊了。如果籃協為周琦開綠燈,山東隊如果表示不滿,是佔理的。因為修改規則讓山東按照規則預注冊的行為毫無意義。今天修改規則讓得到周琦的俱樂部獲利,明天別的俱樂部如果提出要求修改規則,姚明是同意還是不同意呢?不同意,有周琦的例子在先,姚明會被指責偏袒﹔同意,口子一開,所有規則都有可能形同虛設。國家隊一屆世界杯的成績,與整個CBA聯盟的健康、平穩發展比起來,孰重孰輕,不難判斷。

中國球員到美國打球的不多,去了也很可能發生變化。“預注冊”這個辦法就是為周、丁這樣在國外打球的球員准備的,讓他們回國后有球可打。新疆廣匯沒有給周琦預注冊,具體原因不清楚,可能是沒有想到周琦會被裁,但這至少說明國內籃球人士對NBA(美職籃)缺乏了解,也不太清楚中國球員在NBA的競爭力處在什麼水准。雖然是新疆沒有給周琦預注冊,但是籃協能不能本著“管理即服務”的精神,主動問一句,提醒一下俱樂部:你們是否要給自己在國外的球員注冊?

本來,包括中國籃球在內的各項運動,參與者的規則意識都有待加強。姚明擔任籃協主席后,採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贏得社會普遍贊賞。如果籃協為周琦輕易修改規則,剛剛有起色的中國籃球是經不起折騰的。如果各項措施能夠平穩推進,CBA能夠平穩發展,中國籃球在世界排名再往前挪一挪的希望會更大,可能性會更大,為什麼要採取近乎殺雞取卵的短視做法呢?

與中國各單項運動在世界上的水准相比,中國的體育文化更是處在發育初期。尊重規則是競技體育的核心價值,但是,圍繞著周琦發生的爭議表明,人們對一場賽事的成績的渴望還是超過對規則的敬畏。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