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讓鄉村教育真正回到鄉村

熊丙奇

2019年01月14日08:00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讓鄉村教育真正回到鄉村

  2018“馬雲鄉村教師獎”頒獎典禮昨天在海南三亞舉行,100名馬雲鄉村教師獎獲得者、20名馬雲鄉村校長計劃入選者接受頒獎。在頒獎典禮的首場活動“重回課堂”上,馬雲、單霽翔、惠若琪、宋小寶等人與獲獎教師、校長重新返回課堂,體驗鄉村教師的堅守與付出。

  “重回課堂”的價值,顯然不在於組織一兩次有名人明星參加的活動,讓鄉村教育重回課堂、回到鄉村,對我國教育發展和鄉村振興具有特別的現實意義。教育扶貧被認為是精准扶貧的重要措施,從這個角度審視我國農村地區、貧困地區的基礎教育,一個突出問題是亟須改革基礎教育的辦學模式和內容。如果農村地區、貧困地區的基礎教育採取升學教育模式,隻關注能升學的群體,以升學為目標組織課堂教學,所起到的扶貧作用將十分有限,而且可能讓鄉村教育的發展空間越來越窄。

  關於發展鄉村地區的基礎教育,時下流行的觀念是,通過教育讓鄉村孩子“改變命運”,而這往往被直接理解為考上好大學。我國一些鄉村學校普遍採取升學教育模式,孩子們從小被灌輸一個強烈的觀念:隻要好好學習,才能考上大學,隻有考上好大學,才能成功離開鄉村。這種教育模式,是通過培養農村大學生在城裡求職發展,來改變農村家庭的貧困面貌,而不是培養人才,立足鄉村建設,整體改變鄉村面貌,讓鄉村都富起來。

  在高等教育精英化時代,升學教育模式對少數農村家庭是管用的,培養了一個大學生,家庭的日子就好起來,但對於沒有培養出大學生的家庭,則沒有多大作用。隨著高等教育進入普及化,即便是對培養出大學生的家庭來說,升學教育模式也不太管用了,因為家庭為培養大學生花了大筆錢甚至欠債,但大學生畢業后可能很難在城市找到好工作,並在經濟上回報家裡。

  更主要的是,採取升學教育模式的基礎教育,與鄉村發展、建設沒有多大關系,甚至會影響鄉村發展建設。農村學生要考上大學離開家鄉,才被認為是出人頭地,學生學知識都以升學為目的,而不是學習建設鄉村的技能,這讓那些考大學無望的學生早早選擇輟學,外出打工,鄉村課堂對他們沒有吸引力。鄉村學校的課堂,很多只是教給學生升學的知識,而沒有給鄉村孩子身正需要的好教育。

  通過升學到城市學校讀書,獲得自身的發展,這隻能是少數學生的選擇和成才路徑,而不能成為鄉村教育的基本模式。發展鄉村教育,需要考慮怎樣發展教育扶貧——扶貧不是讓學生都考上大學,或者選擇離開家鄉到城市打工,而是有少數學生根據自己的能力考進大學,更多學生學習掌握建設鄉村的技能,從根本上改變鄉村面貌。

  從這個意義上說,馬雲基金會實施的鄉村教育計劃(包括鄉村校長計劃、鄉村教師計劃、鄉村免費師范生計劃),針對的正是鄉村學校在升學競爭模式之下的薄弱環節,突出培養鄉村教師、校長扎根鄉村教育的目標,幫助鄉村教師、校長給學生上好每一堂課,讓鄉村教育重回課堂、回到鄉村。這一方面需要政府部門、企業家、鄉村校長、鄉村教師的積極探索,另一方面,需要形成崇尚技能而非學歷的社會氛圍。

  隻有讓鄉村教育真正重回課堂、回到鄉村,鄉村地區、貧困地區的教育扶貧才能做到重點扶貧、精准扶貧,才能推動貧困地區教育事業加快發展,教師隊伍素質能力不斷提高,讓貧困地區每一個孩子都能接受良好教育,實現德智體美全面發展,成為社會有用之才。企業家積極投身鄉村教育精准扶貧,也必將帶動更多社會力量關注教育扶貧,投身教育扶貧,讓每個鄉村孩子都擁有接受好教育的機會。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