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老賴地圖”創意值得點贊和推廣

史奉楚

2019年01月14日07:57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老賴地圖”創意值得點贊和推廣

運用一款小程序,家住河北省石家庄市某小區的高志驚奇地發現,自己居住的小區竟然是個“老賴”重災區!這款小程序就是河北省高級人民法院近日向社會開通的小程序“老賴地圖”,用戶可以通過該平台查詢身邊失信被執行人名單信息,小程序將自動顯示定位地點附近的“老賴”數量,並發出相應預警。

近年來,由於一些人誠信意識極度缺失,賴賬不還,在法院裁判生效后依然挖空心思逃避責任,極大地損害了守法者的權益和法律尊嚴。如果失信老賴受不到應有懲戒,無疑將形成耍賴可以獲利的思想,助長背信棄義的不良社會風氣。開發“老賴地圖”向老賴活動周邊的公眾推送相關信息,無疑是充分利用互聯網技術對老賴進行精准曝光的創新舉措,值得點贊和推廣。

隨著經濟的發展和交通的便利,人們的出行和流動成本更低,逃避責任的機會更多。一旦某個失信老賴脫離原來的工作生活圈子到其他地方,其基本上感受不到來自熟人社會的道德壓力。法院傳統的執行措施也難以發揮制裁和限制作用,以至於失信老賴長期逍遙法外。如某人被法院判定為失信老賴后可能遠走高飛,讓法院找不到人和財產。而新環境中的鄰居和同事也不會知道其是老賴,這樣的話,相當於“人走債了”,換個地方就能規避生效裁判確定的義務。

如果欠賬可以不還且受不到任何懲戒,老賴就會越來越多,人們的交往和交易成本將大幅攀升,每個人都可能成為受害者。誰也不能保証自己的權益不會受到侵害,而侵權者又會老老實實地承擔責任。為有效懲戒老賴,民事訴訟法及相關司法解釋除賦予法院拘留權和罰款權外,還授權其可以在征信系統記錄,通過媒體、網絡等方式公布老賴信息。

既然可以通過電視台、報刊、網絡等向全社會公布老賴信息,舉輕以明重,自然也可以通過“老賴地圖”這一特殊的網絡方式精准曝光老賴。任何人都有權了解其交易對象的信用、守法狀況,以便有效評估交易風險。“老賴地圖”有利於人們了解其居住、工作點周邊群體的信用狀況。

在很多人成為手機控的背景下,這顯然能夠提升曝光效果,讓老賴家喻戶曉、盡人皆知。特別是向老賴的親朋鄰居推送這一信息,等於讓其在熟人面前出丑,相當於以技術手段構建了“准熟人社會”,解決了陌生人社會中“道德壓力”不足的尷尬。

為制裁老賴,解決執行難,各地法院均推行了不少創意。如為老賴定制手機彩鈴,向撥打電話的人披露有關失信信息﹔通過APP標注老賴電話,通過朋友圈、今日頭條等曝光老賴。曝光老賴既是法院權力也是義務,且曝光本身就蘊含著對老賴隱私權、名譽權的限制和“傷害”。

建設法治社會和信用社會,容不下無視道德和規則,拒不執行生效裁判的老賴。隻有盡最大限度曝光老賴信息,才能讓其處於人人喊打的“准熟人社會”中,無處遁形。當前,對老賴的制裁和限制措施不是太多,而是太少。勢必盡快構建部門、多行業、多手段、全領域、全方位的聯合懲戒體系,普及各種能夠限制老賴、曝光老賴的措施,以此讓守信者獲益,讓失信者受損。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