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民生觀:淚中帶甜的那一聲“媽” 

商  旸
2019年01月14日05: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前行中需屢屢回望,從出發的地方汲取力量、獲得溫存,同時把這份力量和溫存傳遞下去

  

  “媽!”一個小姑娘出現在鏡頭前,朝后喊了一聲。

  “哎!”她媽媽出現在鏡頭內,然后,也向后喊了一聲“媽”,這次答應的是一位中年大姐,她笑著走向鏡頭,又向后喊:“媽!”最后出場的是一位樂呵呵的老太太。

  這個“接力喊媽”的小視頻出現在網絡上,得到了許多人的點贊,就連外國網友也被打動了,還紛紛效仿,也晒出了自己家四代合影的“全家福”。

  一下子想到自己小時候。家中曾祖母還在,每到吃年夜飯,爺爺陪著她老人家,爸爸陪著奶奶,我坐在媽媽旁邊,三個兒子三個母親,三代人都守著媽媽過年,那種感覺啊,甚至不敢回憶,一想起來忍不住有點眼圈發紅。一晃,20多年過去了,老人們都走了,看著這個“接力喊媽”的小視頻,真想說一句:老奶奶、爺爺、奶奶,真想你們啊!

  您肯定也有跟我差不多的感受。

  家是什麼?家是護育的搖籃。打一出生,人就活在家裡,沒有親人撫養,怎麼長大?孩子落地三年離不開娘懷,儒家還為此制定了守孝三年的禮。家還是心靈的港灣。在家裡,我們體味到最初的關愛。人的信任感,最早就來自於母親的愛撫。越在濃濃愛意中成長,長大之后越能用溫暖的眼光看待世界。

  再進一步說,家是最小的社會單元,在家裡,我們完成第一步的社會化,進行人生的實習。有首歌裡唱,“家是最小國,國是最大家”。是啊,假如咱能把對待親人的那份心意,延展到陌生人身上,社會猶如一個大家庭一樣溫情脈脈,那運行狀態肯定就更平滑、和諧。“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描繪的就是這種舉世皆親的良好狀態。

  一聲“媽”,叫出一位母親接一位母親,這個場景其實可以看作一個隱喻,象征著人類的代際相承。江月年年相似,人生代代無窮。我們從家裡出生,建起自己的小家,孩子迎風成長,轉眼又有新家。我們在前行中需要屢屢回望,從出發的地方汲取力量、獲得溫存,也要把這份力量和溫存傳遞下去,給下一代以呵護,以溫暖,讓這個幸福的鏈條永遠延續。

  快過年了,記得要回家哦。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14日 13 版)

(責編:王仁宏、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