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架起合作的橋 打造和平之海

桂從路
2019年01月14日04: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為中國海軍第二十批護航編隊開展環球訪問。
  代宗鋒攝(新華社發)

  圖為中國海軍“鹽城”號護衛艦抵達塞浦路斯南部的利馬索爾港。
  新華社記者 黃亞男攝

  “真棒!中國!”

  猶記中國海軍第二十二批護航編隊抵達坦桑尼亞時,當地市民豎起大拇指熱情地高呼。自2008年底中國海軍開展護航行動以來,類似的場景數也數不清。護航10年,在帆檣林立的亞丁灣,中國海軍護航編隊以實際行動展現大國擔當,助力這片世界上“最危險海域”重新成為“黃金航道”,贏得國際社會的廣泛贊譽。

  累計派出31批護航編隊、100艘次艦艇、67架次直升機、2.6萬余人次官兵﹔圓滿完成了1198批6600余艘次中外船舶護航任務﹔103次出訪三大洋六大洲的63個國家和地區……一組組數據折射出10年護航的豐碩果實。架起合作的橋,打造和平之海,中國海軍的每一次出發,都是為了更多人能夠安全抵達。猶記得2015年也門撤僑行動中,一張海軍女兵牽著華僑小朋友的照片,打動了無數人。在她們身邊,祖國的戰艦屹立如山,撐起一片安寧,“中國海軍,帶你回家”8個字擲地有聲,也感人肺腑。

  十年風雨無阻,十年劈波斬浪,護航行動也是中國海軍走向深藍過程中,最生動的注腳、最深刻的足印。從“一窮二白”時期的望洋興嘆,到以建設強大海軍為目標奮起直追,我們不僅有能力捍衛中國利益,更能夠為世界提供優質公共安全產品。這背后凝結著護航官兵的付出,也離不開無數人的接續奮斗。

  “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國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的信心和決心不會變,中國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誠意和善意不會變。” 中國海軍十年護航,經受住了風吹浪打,是我們大國擔當的有力証明。走向未來,中國將以更加自信、開放的姿態,為世界和平作出更大貢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14日 05 版)

(責編:王仁宏、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