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理解和尊重是送給他們的最好禮物

韓韞超

2019年01月12日09:19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社評】理解和尊重是送給他們的最好禮物

快遞員、外賣小哥、共享單車管理員等新興職業與普通人生活接觸越來越頻繁、密切,對這些行業從業者有更多的理解與尊重,同時為他們提供更人性的管理制度,我們需要改進的地方還很多。如何理順人的關系、提升從業者的工作體驗,或許是比探索、優化商業路徑更重要也更迫切的需求。

據多家媒體報道,近來,各地有關外賣小哥的不少新聞令人五味雜陳——浙江杭州蕭山的一名外賣小哥到達送餐地址時卻怎麼也聯系不上顧客,訂單無法完成,無奈的他冒著大雨,推著沒電的電瓶車,步行將近6公裡回家﹔某地外賣小哥在送餐途中不慎跌進魚池,渾身濕透仍堅持送外賣﹔電話一接通就挂,后來接到短信才知道外賣小哥是聾啞人﹔因為送餐超時,北京一名外賣小哥在電梯裡嚎啕大哭……

隨著網絡訂餐的興起,外賣小哥作為一種新興職業,成為不少年輕人的就業選擇。《2017外賣發展研究報告》顯示,2017年中國有3億人叫過外賣,而身穿各色服裝的外賣小哥,穿梭於餐飲商戶與大街小巷中,撐起了中國超2000億元的外賣市場。

而人們不太留意的是,一些外賣小哥在送餐過程中常常遭遇尷尬。比如若因天氣、路況、車況等不可控因素而延誤送餐時間,外賣小哥可能會被客戶給差評、被平台扣工資﹔一味追求送達時效,又可能導致交通違章和事故的發生﹔有些小區、學校等區域禁止騎行入內,外賣小哥便隻能一路小跑完成最后的路程﹔遇到有的客戶一直沒接電話,外賣小哥要面臨是繼續送其他訂單還是原地等的糾結,等等。

“敬業者,人恆敬之。”過去,對諸如供電、環衛、公交等傳統行業從業者的工作狀況和辛苦程度,公眾相對熟悉了解,社會層面也對其給予了充分的尊重、理解和關懷。如今,快遞員、外賣小哥、共享單車管理員等新興職業與普通人生活接觸越來越頻繁、密切,對這些行業從業者有更多的理解與尊重,同時為他們提供更人性的管理制度,我們需要改進的地方還很多。

比如,外賣平台需要有更多擔當和作為,有必要改進粗線條的、僵化的用戶評價機制,走出簡單粗暴的“差評即扣錢”的怪圈。對外賣小哥送餐中可能遇到的困難,事先給予必要提示以及盡可能的援助。

比如,廣大消費者對外賣服務業多一些寬容和理解。在國內各類服務業快速發展、全球經濟向服務型經濟轉型的當下,消費者對待服務業以及從業人員的態度也應有所改變和升級,至少收起居高臨下的姿態。從業者與客戶雙方建立更友善的對話、更融洽的氛圍,其實也是現代商業文明的真實注腳。消費者擁有維權意識是好事,但不等於吹毛求疵地對權益過度伸張。無需承擔風吹日晒,不必擔憂堵車超時,給予我們這種舒適和便利的,是一路奔跑的外賣小哥。他們風塵仆仆的樣子,見証著對這份工作的珍惜與努力。收到外賣時道一聲“辛苦”、送上一個微笑,除非特別情況不過分計較時效……這些舉手之勞傳遞給外賣小哥的善意和溫暖,他們將傳遞給更多人。當然,一些外賣小哥在服務理念、態度和方式上也存在一些有待改進的問題。

新興行業健康發展,從業者的因素至關重要。調動從業者積極性的管理機制是否科學合理,從業者的工作環境如何,他們工作中是否舒心順意,勞動能否獲得認可、理解等,這些會在相當程度上影響一個行業的可持續健康發展。從這個意義上講,在外賣等新興行業發展進程中,如何理順人的關系、提升從業者的工作體驗,或許是比探索、優化商業路徑更重要也更迫切的需求。而這一目標的實現,離不開相關企業、社會和公眾的共同努力。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