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還有多少車企在玩“同一款游戲”

劉效仁

2019年01月12日09:18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新聞觀察】還有多少車企在玩“同一款游戲”

  對車企的約束不能寄托於隨機性的抽檢上,監管應貫穿於生產、檢測、出廠的全過程。唯有從全鏈條上把牢各個關口,才能有效防止一輛超標車“帶病”上市。

  1月9日,環保部通報稱,對生產超標機動車和污染控制裝置弄虛作假行為的兩家山東車企開出逾3877萬元罰單。這是新修訂的《大氣污染防治法》實施后,環保部對汽車生產企業開出的第一單行政處罰,將對同類環境違法行為起到震懾作用。(見1月10日《人民日報》)

  有數據顯示,重型柴油車保有量佔機動車保有量不足10%,但氮氧化物排放佔機動車(道路移動源)排放量的60%~70%。因而,機動車管控,首先要保障新柴油車出廠時達到標准,源頭管控不住,后續的管控也無從談起。

  然而,一些車企竟肆意生產超標車。如山東這兩家車企生產的輕型柴油貨車相關排放物均超過排放標准,甚至其中一家企業生產的318台重型柴油貨車OBD系統(車載診斷)功能性檢測不合格,污染控制裝置弄虛作假、以次充好,冒充排放檢驗合格產品出廠銷售。

  一些無良車企篡改軟件程序、屏蔽OBD系統等行徑確實會節省很多成本,但由此導致的氮氧化物排放量卻會超標10~20倍,比被淘汰的黃標車污染還要大。車企的明知故犯體現了對相關標准和法律的蔑視,違法行為性質惡劣。

  更讓人憂慮的是,這次兩家車企的“惡行”,是在抽檢中由第三方檢測發現的。這種隨機抽檢本身即帶有偶然性,那麼還有多少車企在玩“同一款游戲”?還有多少台車輛和裝置不合格?環保部曾表示,OBD系統作假在行業內是“公開的秘密”。這某種程度上說明,生產超標車以及排污監測設備造假,在業內已經很普遍。

  生產達標產品、不讓一輛車“帶病”出廠是車企義不容辭的責任,但不能完全靠行業自律。因而,對車企的約束不能寄托於隨機性的抽檢上,監管應貫穿於生產、檢測、出廠的全過程。唯有從全鏈條上把牢各個關口,才能有效防止一輛超標車“帶病”上市。

  目前,環保部表示將加大監管力度,常態化、不定期組織開展新車生產、銷售環節監督檢查,嚴厲打擊篡改、屏蔽OBD系統弄虛作假等各類違法行為。這無疑值得期待,但也有必要加快推進遙感監測網建設和數據聯網,利用技術創新大數據分析實時在線監測,以便隨時發現問題﹔除加強地方環保部門常態化監控,當對有關違法企業違法的處罰與工業信息化部、質檢總局等實現信息共享,實施多部門聯合懲戒,形成共同威懾﹔還應建立和完善車企信息公開披露制度,以利公眾和媒體知情監督。

  總之,大氣環境狀況關乎所有百姓的健康,絕不能讓無良車企再渾水摸魚。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