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新語:中國創新打開“未知的月球”

余建斌
2019年01月12日06: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月11日,嫦娥四號著陸器與玉兔二號巡視器完成互拍,通過“鵲橋”中繼星從月球背面傳回清晰照片,標志著探月工程嫦娥四號任務畫下圓滿句號。繼嫦娥三號在世界上第三個實現地外天體軟著陸后,我國又成為首個實現月球背面軟著陸與巡視探測的國家。這也是國際月球科學探索的歷史性一步,它進一步打開了“未知的月球”,為人類不懈探索與和平利用太空寫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嫦娥四號任務是前所未有的太空探索旅程,也是太空探索領域的一次重大創新。嫦娥四號任務始終堅持自主打造“中華牌”,突破了一批重大關鍵技術,取得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科技成果,實現了國際首次月球背面軟著陸與巡視探測、月球背面復雜地形地貌識別、高精度自主著陸控制與自主避障等多個創新。這些創新成就充分証明,隻要依靠自主創新,著力突破核心關鍵技術,就能夠推動科技發展實現重大飛躍,激發國家科技創新能力。

  創新從來不是輕易得來。探月工程作為國家重大科技工程,是當今高新技術發展中極具挑戰的領域。面對40萬公裡的漫長征途、復雜多變的地月空間環境、全新的地月通信難題,嫦娥四號任務更加艱巨,難度更大,風險更高。中國探月人始終堅持追求卓越、求真務實,不畏艱險、勇於登攀,向著未知領域勇敢進發,攻克了一批世界級難題,在浩瀚太空刻下了中華民族非凡的創造印跡,為人類探索宇宙奧秘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類自古就對廣袤無垠的天空充滿向往,中華民族世代傳遞著飛天的夢想。”探索浩瀚宇宙是人類共同的理想,“在月球背面首次進行地表探索”“回答關於地球唯一的自然衛星的基本問題”“太陽系初期的歷史就鎖在月球背面的岩石中”“迷你溫室首次登陸太陽系另一天體”……對全世界科學家都分外關注的這些科學謎團,嫦娥四號將努力為全人類去探索和解答。

  太空探索永無止境,逐夢之行永不停歇。伴隨著“探索浩瀚宇宙,建設航天強國”的嘹亮號角,在追逐夢想的新起點上,中國航天將飛得更深、更遠,中國科技將邁向更高層次的創新境界,不斷匯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12日 06 版)

(責編:曹昆、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