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體壇觀瀾:健身,要有股跑馬拉鬆的勁兒

唐天奕
2019年01月12日05: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們在日常鍛煉中,恰恰需要一股跑馬拉鬆的勁兒,重要的不是一時的速度,而是要一直跑下去

    

  鄰居喜歡跑步,大大小小的馬拉鬆賽事也參加了好幾次。問他:“跑馬拉鬆最難的是什麼?”回答:“堅持。”又問他:“跑馬拉鬆最需要的是什麼?”答案還是“堅持”。

  堅持,一定程度上代表著馬拉鬆所傳遞的精神內涵。42.195公裡的全程馬拉鬆,沒有強大的意志力是跑不下來的。這幾年,跑馬拉鬆的人越來越多,不過馬拉鬆也不是想跑就能跑的,既需要良好的身體素質、專業的訓練、合適的裝備,也要在心理上做好克服困難、挑戰極限的准備。雖然不是每一個人都適合參加馬拉鬆,但我們在日常鍛煉中,恰恰需要一股跑馬拉鬆的勁兒。

  鍛煉身體和跑馬拉鬆一樣,最難的是堅持,最需要的也是堅持。每到年初,大家都會晒出自己的“願望清單”:要堅持健身!要瘦10斤!要學會一項新運動!到了年底一看,很多人卡路裡沒有燃燒掉,鍛煉的計劃止步於添置裝備,“願望清單”自動順延到下一年。有朋友調侃自己,年初設定的那些鍛煉目標,也不是沒有為之努力過,一度取得了不錯的成效,隻不過后來沒堅持住,鬆懈了,之前的成果也付之東流了。

  想起前段時間在社交媒體刷屏的一篇文章,很多人一看到題目就直呼:“這說的不就是自己嗎?”原來,文章題目就叫“高手是持續性自律,你是間歇性自虐”。為啥這個題目戳中了大家的痛點?因為生活中半途而廢的事情太多。就拿健身來講,想要看到效果,必須投入時間,用嚴格的自我管理把運動變成一種習慣。可不少人,心血來潮想起來要鍛煉了,就去跑兩圈、打打球,后面三天打魚兩天晒網,再小的目標也會擱淺。

  下定決心鍛煉並不難,持之以恆地養成鍛煉習慣卻不容易。日常運動時,當身體疲憊、心理倦怠時,放棄或許會得到暫時的舒適,堅持卻能收獲長久的成果。

  當我們開始一段新的鍛煉計劃時,就像奔跑在馬拉鬆的賽道上,重要的不是一時的速度,而是要一直跑下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12日 07 版)

(責編:曹昆、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