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阻攔高鐵關門的女子挑戰了哪些底線?

何勇海

2019年01月11日08:13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阻攔高鐵關門的女子挑戰了哪些底線?

  破壞規則不容辯白。畢竟,規矩一旦坍塌,方方面面都可能處於混亂中。

  1月5日,在安徽合肥高鐵站一列由合肥開往廣州南的列車上,一名婦女以等老公為名,強行阻擋車門關閉。列車員和乘客多次勸解無果,最后造成列車晚點4分鐘。目前鐵路公安已介入調查,該女子被所在單位要求停職檢查。(見1月10日《北京青年報》)

  目前,該女子回應稱自己沒有能力阻擋一列高鐵,其本身就已經晚點,自己和女兒由檢票員放行上車,但跟在后面拿行李的丈夫被攔下。請列車員通過對講機讓檢票員放行,“就10秒的事兒”丈夫就能上車,因而才阻止關門。

  通過視頻可以看到,這名女子當時確實一直要求列車員與檢票口溝通,透露出阻擋關門“另有內情”的跡象。但即便如此,破壞規則也不容辯白。畢竟,規矩一旦坍塌,方方面面都可能處於混亂中。

  阻攔高鐵關門是不守規則的“越軌”之舉。一是越出了公共秩序、公共安全的軌道。高鐵是接續發車,一趟晚點,許多趟列車就都得作出相應調整。該女子為了私人利益令列車晚點,還耽誤其他乘客的行程,這已經不單單是該不該“等老公”的問題,更是關系到列車運行安全和鐵路系統順暢運營的問題。

  二是越出了法治的軌道。非法攔截或者強登、扒乘機動車、船舶、航空器以及其他交通工具,影響交通工具正常行駛,屬於《治安管理處罰法》禁止的行為﹔《鐵路安全管理條例》也禁止實施非法攔截列車、阻斷鐵路運輸的危害鐵路安全的行為,違反規定的,由公安機關責令改正,對個人處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罰款。

  三是越出了文明的軌道。列車是具有微型社會性質的公共場合,捍衛個人利益可以理解,但在公共場合不可逾越個人權利與公共利益、公共道德和公序良俗的邊界,更不可侵犯他人權益。該女子近乎無理取鬧、撒潑耍渾的行徑,正如網友跟帖所批評的:“見過不講公德心的,見過蠻橫無理的,卻沒見過這麼不講公德心、這麼蠻橫無理的。”

  此事雖為個例,但結合有的游客在國內外大鬧機場、老太將硬幣撒到飛機發動機等案例看,這折射出一些人的素質亟待提高,普法工作有待加強。對於鐵路方面而言,這也是反思的契機,此類事情的應急預案、執法如何強而有力、怎樣保障列車正常運行等,都是該“補課”之處。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