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處罰馬拉鬆違規事件釋放了什麼信號

豐收

2019年01月11日07:52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處罰馬拉鬆違規事件釋放了什麼信號

  中國田徑協會去年12月30日對近期廣受關注的幾起馬拉鬆違規事件做出處罰,蘇州(太湖)馬拉鬆“遞送國旗”事件所涉賽事組委會和運營公司受罰。對賽事組委會和運營公司進行處罰,這在中國馬拉鬆歷史上還是第一次。

  近兩個月來,發生在蘇州(太湖)馬拉鬆比賽中的“遞國旗”事件、深圳南山半程馬拉鬆比賽中的“抄近道”事件和南寧國際馬拉鬆比賽中的“拉拽沖線冠軍運動員”事件,都引發輿論高度關注,不少人對這些賽事的公平性、組織的專業性提出了質疑。

  坦率地說,這些事件本不應該發生,但沒想到,“遞國旗”事件發生后,賽事運營方不僅不反思不道歉,反而聲稱“披著國旗去沖線是一個慣例,是對中國選手的一種禮遇、一種尊重”。而南寧方面回應拉拽選手時辯稱:沒強行合影,別上綱上線制造矛盾。

  中國田協此前的表態以及現在作出的處罰,為這幾起事件的爭議畫上了句號。不管志願者“遞國旗”是什麼用意,也不管工作人員拉拽選手基於什麼目的,都影響了賽事的公平性和中國馬拉鬆賽事的國際形象,田協對此作出處罰是應有之義。

  中國田協決定對上述3項賽事組委會做出取消參加2018年度中國田協馬拉鬆賽事等級評定資格的處罰,並對涉事運營公司給予警告,這對賽事組委會是比較嚴厲的處罰,不僅公開表明賽事組織水平不合格,也會影響到這些賽事的形象。同時,這些罰單也對未來馬拉鬆賽事打好了公平底色,即清晰地告訴所有馬拉鬆賽事的組織者和運營者,必須把維護選手公平競爭作為主要工作來抓,不能再出現破壞賽事公平的行為,更不應為此找各種似是而非的借口。

  中國田協開出的罰單,不僅是對馬拉鬆違規事件的處罰,也是維護這項賽事聲譽的必要之舉。既然中國田協認為“遞國旗”等行為影響選手公平競爭,那麼還應該要求這三項賽事的組織者向那些受到影響的運動員正式道歉,因為違規行為多少會影響運動員的發揮和成績。

  馬拉鬆違規事件頻頻發生,說明我國馬拉鬆賽事的規則仍不完善。人們樂見中國田協進一步修訂、完善馬拉鬆賽事管理辦法和組織標准,期待新制度能加大對違規行為的處罰,促進中國馬拉鬆“跑”得更好更遠。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