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小餐飲實行登記管理應加快步伐

蕭椽

2019年01月11日07:50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小餐飲實行登記管理應加快步伐

據《南方都市報》報道,廣州越秀區區長信箱近日收到市民鄧先生的來信,反映其在越秀區開辦一家面積在30平方米以下的小餐飲店,去年5月拿到營業執照,6月申領食品經營許可証,但遲遲未獲通過。媒體調查廣州幾個區的30家小餐飲商戶發現,辦証時間最短的為15天,最長需要近3個月。

推進簡政放權,減少政府審批,放寬市場准入,為企業經營創造積極活躍的環境,是政府加快轉變職能、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內在要求,也是進一步完善營商環境,促進產業升級和經濟增長的大勢所趨。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餐飲業總收入達3.9萬億元,用戶超過3億,日訂單量近3000萬。如此龐大的市場規模,相當程度上是由活躍在外賣市場上的中小餐館、小微餐館支撐起來的,而在小微企業聚集的中低端餐飲市場,經營主體更新轉換較快,市場試錯成本較低,更需要適當降低准入門檻,以便將市場信號迅速傳遞給企業,從而降低資源配置成本並提高市場效率。

小餐飲店辦個食品經營許可証如果動輒需要一兩個月,甚至申請了3個月也沒有下文,政府部門的辦事效率實在是太低了。再說了,食品經營許可証申請3個月后即便辦下來了,小餐飲店往往也被拖得沒了脾氣,或者錯過了最佳進入時機,創業創新的動力和熱情都會受到很大的影響。

針對小微餐飲企業審批繁復、辦証困難等問題,有專家認為,未來小餐飲企業發展將趨向品牌與連鎖化,應進一步加強政企合作,重點是對食品安全和衛生環境達標的小微餐飲企業實行登記備案管理,從源頭上減少行政審批,降低市場准入門檻。去年10月國務院下發《關於在全國推開“証照分離”改革的通知》明確,小餐飲、小食雜、食品小作坊的經營許可,由縣級人民政府食品藥品監管部門(市場監管部門)“從盡量方便群眾、有利於群眾就業的角度出發,堅持保障安全、衛生的原則,自主決定改革方式”。這就為對小餐飲企業實行登記備案管理開了一個“口子”,表明決策高層已經充分注意到小餐飲企業面臨的辦証難、提升難等實際情況,並下決心拿出具體措施,完善綜合治理,切實推動解決上述問題。

如果對小餐飲企業實行登記備案管理,企業無須獲得食品經營許可就能開門營業,會不會導致並加大食品安全風險,進而加劇公眾對食品安全的疑慮與恐慌?有這種擔心不奇怪,但如果考慮到小餐飲企業大多在網絡餐飲服務第三方平台注冊,被納入第三方平台與政府職能部門共建共享的監管體系,上述擔心就會減輕許多。

在這個監管體系中,職能部門掌握的小餐飲企業經營者、衛生條件、食材採購加工等登記備案信息,為第三方平台更好地履行資質審查等法定義務奠定了基礎,第三方平台積極探索網絡餐飲服務食品安全的智慧管理和大數據應用,則為政府職能部門加強食品安全監管提供了強大的技術與信息支持。第三方平台加強和政府職能部門合作,發揮各自的特色和優勢,對小餐飲企業加強“雙重監管”,重點加強對小餐飲企業的事中事后監管,食品安全系數可望顯著提高。

小餐飲企業辦經營許可証,三個月太久,隻爭朝夕。目前,廣東、上海、浙江等地已就小餐飲“審批改備案”進行試點,部分區縣取消了小餐飲企業必須取得營業執照的要求,小餐飲企業隻需提供登記表、身份証、承諾書等材料,即可從事經營活動。在試點取得積極效果的基礎上,小餐飲企業實行登記管理應當加快步伐,推動餐飲企業、第三方平台、職能部門分別履行好食品安全主體責任、管理責任和監管責任,協同形成共治合力,不斷提升食品安全治理水平和實效。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