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無影燈:促進少數民族醫藥傳承創新應用發展

王君平
2019年01月11日06: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少數民族醫藥是我國醫藥衛生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任何時候都不能偏廢。要讓少數民族醫藥薪火相傳,生生不息,為人類健康增色添彩

     

  在近期舉行的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政府間委員會第十三屆常會上,我國申報的“藏醫藥浴法——中國藏族有關生命健康和疾病防治的知識和實踐”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藏醫藥浴法,藏語稱“瀧沐”,主要通過沐浴天然溫泉或藥物煮熬的水汁或蒸汽,調節身心平衡,達到防治疾病的目的。一類是以礦物質為主的“五類溫泉”浴法,一類是以5種植物藥材為基本方的“五味甘露”浴法。

  藏醫藥是中華民族醫學寶庫中的一顆璀璨明珠。藏浴成功申遺,讓更多人將目光聚焦到少數民族醫藥。我國少數民族眾多,形成了多種多樣的少數民族醫藥。這是各民族人民實踐與智慧的結晶,亟待挖掘、保護和傳承。

  近年來,少數民族醫藥傳承發展取得了長足進步。我國55個少數民族中,有35個民族發掘整理了本民族醫學資料,藏族、蒙古族、維吾爾族等共15個民族設有本民族醫藥的醫院,7種少數民族醫藥專業納入國家醫師資格考試。2017年版國家醫保藥品目錄增加43個少數民族藥品種。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國家民委等13部門聯合發布《關於加強新時代少數民族醫藥工作的若干意見》,使少數民族醫藥發展工作迎來新局面。

  當前,少數民族醫藥發展面臨的首要難題是人才匱乏。有的少數民族醫藥以口傳心授為主,強調個體經驗的積累和體驗型的學習方式。目前,受傳承人老齡化、潛在傳承人數量銳減、傳承人受教育程度低等因素的影響,少數民族醫藥的傳承大大受限,本來已經稀有的人才瀕臨嚴重斷層危機。以畬族為例,缺少關於畬族醫藥的文字資料記載,僅存的畬醫文獻只是以圖畫或漢語注音形式保存,醫療器具留存極少,增加了傳承的難度。同時,少數民族醫生面臨執業資格與職稱晉升難題。有些人是祖傳世家,沒有醫學學歷,無法評定專業技術職稱,而且年齡偏大,參加執業醫師確有專長考核還有難度。

  另外,資源流失讓少數民族醫藥變得“罕見”。好的藥方需要地道的藥材才能發揮功效,但是,不少生物物種正瀕臨滅絕。以黎醫為例,秘方中有一些獨特的藥材日益稀少,如果不保護好,藥材滅絕了,就算有再好的秘方也沒有任何意義。因此,搶救瀕危少數民族醫藥,就是與時間賽跑,刻不容緩。

  除了藏醫藥浴法列入人類非遺名錄,我國還有部分少數民族醫藥被列入國家非遺名錄。為了避免少數民族醫藥消失,亟須有關部門加大扶持和保護力度,建立健全政策保障機制。《中醫藥法》規定,加大對少數民族醫藥傳承創新、應用發展和人才培養的扶持力度,加強少數民族醫療機構和醫師隊伍建設,促進和規范少數民族醫藥事業發展。將《中醫藥法》落到實處,才能讓少數民族醫藥惠及更多百姓。

  少數民族醫藥是我國醫藥衛生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任何時候都不能偏廢。要讓少數民族醫藥薪火相傳,生生不息,為人類健康增色添彩。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11日 19 版)

(責編:馮粒、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