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民生觀:一針一線裡那份默默的愛

李晨銘
2019年01月11日05: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溫柔地對待社會,社會也會溫柔地對待我們

  

  最近,一段小視頻感動了許多人:在長春市的一趟公交車上,一位阿姨拿起針線,認真地縫補著公交車坐墊。縫好了自己座椅上的,再探身去縫附近的,然后,裝起針線,悄悄離去。有網友爆料:碰見這位默默縫補坐墊的阿姨好多回了!公交車駕駛員很感謝:駕駛員大多是男士,能拈得起針線的不多﹔以前小墊破了,隻能湊合著縫,看人家阿姨縫得多好!“乘客坐著也會更加溫暖的”。車隊隊長說,一個月前就發現這事了,一直想找到她,可是,人家做好事不留名,到現在也沒找到!

  網友在視頻底下紛紛留言:“一定有一顆金子般的心”“阿姨,顛簸時候千萬不要扎到手呀!”……

  縫個坐墊,不過舉手之勞,可是,這種默默的愛,卻像環繞著我們的春風,讓人心折。

  在家庭裡,我們有過這樣的體驗:家裡仿佛有份永遠不會涼的飯菜,不管多晚去吃,哪怕半夜三更,溫度都剛剛好。因為廚房裡忙活著一位默默替你熱飯的母親﹔八百年沒摸過掃把、墩布了,房間裡的地板干淨得能當鏡子照,閑不住的老爺子趁你上班,一天恨不能拖三回﹔領帶用完隨手一扔,等急用時正傻眼,媳婦微微一笑:衣櫃裡邊左邊第三格,找去吧……這種不特別留意幾乎感覺不到的愛,卻潤物無聲,使家變得溫馨。

  社會中,這樣的關愛同樣比比皆是。許多善良的人在默默地替別人考慮,盡其所能減少別人的麻煩。倒垃圾時候,有人總把玻璃碴子耐心一層層包嚴實,外頭還貼個小紙條提醒,怕拾荒的阿姨或者清潔工人不小心扎著手﹔開車時,能不鳴笛,盡量不鳴笛,怕影響周圍小區居民的休息﹔外地人問路,三言兩語說不清楚,干脆,跟我走吧!千萬別謝我,我“正好”也要過去辦點事兒……

  當然,生活中不是隻有這些善行。公交車隊隊長也說,偶爾也有乘客把坐墊順走的。不值仨核桃倆棗的,還落個賊名,比比人家阿姨,能不羞愧嗎?傳到網上,或者讓孩子看見了,阿姨是心靈淨化師,你就是社會污染源——趕緊改正吧!

  我們應該向這位阿姨學習,勿以善小而不為,點滴善行匯聚,就是大江大河。多體會阿姨針腳裡那份愛,多多溫柔地對待社會,社會也會溫柔地對待我們。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11日 08 版)

(責編:馮粒、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