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機長老婆進駕駛艙“搭便機”玩大了

蔣萌

2019年01月10日15:4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機長老婆進駕駛艙“搭便機”玩大了

背景:中國民用航空中南地區管理局發布公告,東海航空一名飛行員在飛行途中3次允許一名女乘客進入駕駛艙,而且該乘客在后兩個航段並未購票。飛行員陳某某被行政處罰2000元,機上安保人員孫某某被罰款800元,東海航空被行政警告處罰。1月9日,東海航空官微稱,已於2018年8月2日對此事進行嚴肅處理並給予內部通報。原來,女乘客是機長的夫人。機長被暫停飛行6個月,取消教員資質,罰款1.2萬元,補交飛機票,副駕駛、乘務長、安全員等人也受到不同程度的處罰。

新京報發表陳廣江的觀點:現實中,公車私用,讓老婆孩子搭便車的違規現象屢見不鮮,但“搭便機”的情況極為少有。保障飛行安全萬無一失,相關部門和航空公司制定了一系列嚴格甚至苛刻的制度。但凡有基本的安全意識和底線意識,機長是不可能讓乘客進入駕駛艙的——不管是多麼尊貴的乘客,否則就是置全體乘客的生命安全於不顧。可制度再嚴格,也無法杜絕某些人公器私用的沖動和僥幸,這次揩油揩到了天上。說到底,涉事機長允許夫人進駕駛艙、縱容逃票,是一種典型的濫用職權、以權謀私的違規行為。這並非孤例,放眼現實,盡管有禁令高壓,但權力優親厚友、利益均沾的現象依舊存在。此次事件也從一個側面反映了,涉事航空公司在安全管理上仍有漏洞。乘客進入駕駛艙是明令禁止、觸犯底線的行為,即使涉事機長想取悅夫人、搞個特殊,其他機組人員也應堅持原則、據理力爭、守土負責,而不該讓其得逞。鑒於此,涉事航空公司須引以為戒、舉一反三,杜絕類似奇葩現象再現。機長夫人進駕駛艙還逃票,雖然是鬧劇一場,但事關飛行安全,還真的讓人笑不出來。

小蔣隨想:在飛行途中,隻有機長有權決定是否開駕駛艙的艙門,機長要對飛行中的各種情況做出最終決斷。這種賦權給予了機長極大的責任,對其駕駛技能、心理素質、職業操守等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這之中,有一點必須厘清,機長擁有決定權的核心目的是,保障飛行安全,確保全體乘客與機組人員的平安。換言之,雖然機長擁有決定權,但不意味著可以任性妄為,更不代表航空公司的飛機成了“機長的地盤,機長做主”。從這一點看,陳某某讓其老婆在飛行中3次進入駕駛艙,公然讓其老婆在后兩段航程中逃票乘機,是嚴重違規的,更是高危的。此時,其他機組人員的態度值得關注。乘務長曾出面勸阻,沒有奏效。副駕駛、安全員做了什麼,我們不得而知。其他機組人員沒有強行阻止機長,或許有不激化矛盾、讓航班繼續飛行的考慮。但是,這樣的遷就蘊含很大風險。與飛行無關的人員進入駕駛艙,首先會令機長分心,何況進入駕駛艙的是機長的老婆,如果二人在駕駛艙“玩恩愛”,影響飛機操控可不是鬧著玩的。對於機長肆意妄為,其他機組人員至少應在第一航段降落后,立刻向航空公司匯報,航空公司應立即對該機長予以停職,調派其他適合的飛行員,接替執行后續的飛行任務。這樣做可能會在一定程度上造成航班延誤,卻是保障乘客與其他機組人員安全的最妥當方案。再看該事件的處理,以機長的薪酬水平,被罰一萬多塊錢,算不上什麼﹔事發於去年7月,停飛6個月的機長,也要復飛了。這種“嚴肅處理”有多嚴肅,看客們有自己的掂量。但願,更多機長能引以為戒,更多航班機組人員能想想萬一遇上類似情況該如何正確處置,航空公司對機長們的“素質考核”也應更全面。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