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銳評】秦嶺違建別墅:鬆了政治紀律這根弦很危險

陳凌

2019年01月10日10: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違建別墅明明上千,卻宣稱“已徹底查清,共計202棟”﹔西安市委、陝西省委不做核實,層層照單全收,並將“絕對不實”的信息向中央上報﹔明明大量的違建別墅正在搞建設、大量的別墅廣告正在搞促銷,西安市主要領導卻聯名在報紙上發表文章,宣稱違建別墅徹底查清整治完成……9日晚上,專題片《一抓到底正風紀》詳細披露秦嶺違建別墅整治始末。一段段觸目驚心的畫面,一個個陽奉陰違的細節,令人震驚,更發人警醒。

沒有實打實的作風,就難有實打實的作為。中央三令五申、地方出台多項政策法規,都明確要求,保護好秦嶺生態,但為何還產生“邊整治、邊違建、禁而不絕”的問題?一個關鍵原因,就在於作風不良。對中央的工作部署敷衍了事,搞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不查實情、不出實招、不辦實事、不求實效﹔整治弄虛作假,督察走馬觀花,材料不加辨別……缺乏責任擔當、缺少監督落實的錯誤做法折射的,正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之風。專題片裡有這樣一個細節,有的領導干部甚至都沒有到過違建別墅的現場搞調查研究,對發生在眼皮底下的嚴重問題全然不知。如此作風之下,秦嶺違建別墅“整而未治、禁而不絕”,可想而知。

往深裡看,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是表現,不講政治是根本。正是因為政治紀律這根弦鬆了,才出現明明中央要求必須整治,地方政府卻陽奉陰違,在落實上不認真、不徹底,在執行上打折扣、搞變通的情況﹔正是因為政治規矩這個意識淡薄了,才使得部分領導干部表態多、行動少、空喊口號、說一套做一套,甚至與不法者沆瀣一氣、成為違法違規行為的保護傘。欲知平直,則必准繩﹔欲知方圓,則必規矩。“秦嶺違建別墅拆除”中暴露的問題,再次印証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判斷,“在政治紀律方面放鬆警惕、降低要求是危險的”。

行百裡者半九十。黨的十八大以來,生態環境保護的力度不斷加大,但破壞生態環境的問題,仍不時發生。從秦嶺北麓的違規別墅,到洞庭湖畔的超級矮圍﹔從甘肅祁連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一度存在的違法違規開礦、企業偷排偷放等問題,到千島湖飲水保護區違規填湖建酒店、別墅、高爾夫球場,一個個重大生態環境事件,一個個反面典型案例,無不啟示我們,與保護自然生態同等重要的,是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是扛起生態文明建設的政治責任。要守護好天藍、地綠、水淨的美好家園,各級領導干部就必須杜絕“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不良作風,就必須糾正“說起來重要、喊起來響亮、做起來挂空擋”的錯誤做法。

生態興則文明興,生態衰則文明衰。方此之時,中央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力度前所未有,各級領導干部隻有時刻繃緊政治紀律這根弦,講政治、顧大局、識大體、守紀律,真正把主體責任扛在肩上,確保政令貫通、實現上下對稱,才能讓山川林木蔥郁、讓大地遍染綠色、讓天空湛藍清新,為中華民族贏得永續發展的美好未來。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