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趙晚報:設置“食藥警察” 捍衛“舌尖上的安全”

張西流

2019年01月10日08:34  來源:燕趙晚報
 
原標題:設置“食藥警察” 捍衛“舌尖上的安全”

  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王錫鋅認為,要從根本上解決保健品非法營銷騙老、坑老等市場亂象,還要將這類監管常態化,走專業監管的道路。要切實加強打擊食品藥品違法犯罪的力量,必須建立一支專門的執法隊伍,積極開拓監管手段與途徑。而參照國外經驗,設立專業的食品藥品執法警察隊伍是一個可行的選項。(1月9日《法制日報》)

  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然而,近來食品藥品安全事件頻發,嚴重危害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若想食品藥品質量讓百姓安心,需要企業誠信守法和道德自律,更需要嚴格管理和依法規范。經常聽說食品藥品執法難、難執法的案例,有時甚至出現暴力抗法的現象。特別是對企業違法制售問題食品藥品的整治,有關部門更是顯得力不從心,陷入了執法困境。如此語境下,專家建議設置“食藥警察”,加大執法力度,提高執法水平和效率,顯然是個好主意。

  不可否認,食品藥品違法犯罪,呈現長鏈條跨區域案件明顯增多,犯罪手法升級、活動愈加隱蔽等新形勢、新問題。近20年來,發達國家大幅削減了監管部門的行政管理人員,但同時增加了技術和執法人員,試圖實現精細化和扁平化管理。如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雇用了數以千計的醫學、化學和食品工程學博士作為技術支撐,還有數以萬計的執法人員巡視於企業生產第一線,他們身著統一制服甚至配有槍支。相形之下,中國食藥監部門的技術水平和執法能力還遠遠不足,相關人員數量與行政人員數量出現“倒挂”。

  事實上,早在2014年,在國家食藥監管總局和公安部的聯合發布會上,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長華敬鋒表示,國家層面成立一個專門的“食藥警察”機構已醞釀了一年,國務院還為此制定了相關文件。國家將專設食品藥品違法偵查局,以加強打擊食品藥品犯罪的力量,保障國民“舌尖上的安全”。可以預料,掌握拘捕等硬權力的“食藥警察”,直接介入食品藥品違法犯罪調查,將可能解決目前食藥監督中行政執法強力不足的問題,讓人們看到了國家解決食品藥品安全問題的決心。企盼“食藥警察”早日成為食品藥品安全的“保護神”。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