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機長夫人乘機,為何如乘私家車

魏英杰

2019年01月10日08:04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機長夫人乘機,為何如乘私家車

  如果不是近日中國民用航空中南地區管理局發布的一則行政處罰公告,去年7月28日乘坐深圳東海航空DZ6286、DZ6206(南通-鄭州-蘭州-北京)的乘客恐怕至今都不知道,自己經歷過怎樣一場“空中驚魂”。

  綜合相關通報,執飛該航班的機長陳某某干了一件蠢事,允許乘客王某蓮三次進入駕駛艙,並且在王某蓮未購買后兩個航段機票的情況下允許其繼續乘機。事情發生后,東海航空很快對陳某某及航班機組有關人員進行了處理,但並未對外通報。結果是民航中南地區管理局的處理結果,讓網友覺得處罰太輕,所以東海航空公布了事后“嚴肅處理”的詳情,這才引發了公眾關注。也是從東海航空的公開回應,人們才發現這事情更狗血的地方是,這位王某蓮原來就是機長夫人。

  中南地區管理局對陳某某罰款2000元,對機上專職安保人員孔某某罰款800元,並對東海航空進行行政警告處罰。這看起來確實力度不大。不過,加上東海航空對陳某某暫停飛行6個月、取消教員資質、罰款12000元並要求按原價補票的處罰,勉強還說得過去。只是,時隔半年,等到公眾發現並熱議,才對旅客“深表歉意”,這“反射弧”也實在太長了,其誠意可想而知。也正是這種“捂蓋子”的做法,讓人懷疑航空公司是否真正意識到問題之所在。

  對於一架在空中飛行的飛機,最重要的莫過於確保飛行安全,任何可能影響安全的因素,都應當絕對摒除。這是一個再普通不過的常識。所有的民航飛行安全規范,莫不是圍繞安全做文章。也因如此,但凡有乘客在機上做出可能影響安全的言行,比如乘客一句玩笑話,或者乘客之間發生小沖突,都可能面臨被帶走、行政拘留等后果。在無法確認飛機能否安全起飛的前提下,機長是可以採取包括停止起飛等措施的。

  但是,我們從這樁事故中看到,這一切的安全規范,竟因機長夫人的出現而統統淪為虛設。這位機長夫人不僅想不買票就不買票,還可以隨時想進駕駛艙就進駕駛艙,就像在自己家一樣自由。而無論是機上安保人員、乘務長,都不能阻止這一嚴重違反安全規范的情形發生。說實話,事后罰款多少,對機長怎麼處罰,都可另做別論。關鍵在於,為何竟然無人能夠成功阻止機長干蠢事?這可能才是整個事故中最讓人感到后怕的地方。要知道,這時候整架飛機的安全,可都捏在這對視安全如無物的奇葩夫妻身上。

  順著這個問題,我們就要問了,東海航空平時對機組人員特別是機長是如何進行安全培訓的,平時又是如何落實各項飛行安全措施的?事前清點人數,起飛前安全提示,飛行過程中隨時通報,以及在飛機上專設安保人員,難道都只是應付了事?或者說,安全守則只是針對其他人員,對於機長夫人這類特殊人員,就可以完全不設防?相關管理部門是否該查一查,類似機長夫人這麼大搖大擺、三進三出駕駛艙的事故,以前是否發生過,或者只是個例?

  對這起事故的追問,恐怕不能隻落在對機長的處罰是輕了還是重了上面,而更應針對東海航空的安全管理意識以及日常管理機制進行倒查。僅對航空公司作出警告處罰,就能夠提高其安全責任意識,這裡不能不打個問號。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