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車票驗証碼也是服務思路驗証碼

毛建國

2019年01月09日08:24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車票驗証碼也是服務思路驗証碼

對於鐵路部門來說,車票驗証碼的難與易、存與廢,都體現了服務理念和工作思路。人們從驗証碼的變化中,看到鐵路部門的誠意與變化。

今年春運網上購票,不用再擔心被復雜驗証碼影響手速了。中國鐵路總公司表示,今年春運網絡購票需要驗証碼的比例將被壓縮到15%以下,用戶在購票過程中可直接跳過這一步。(見1月7日《新京報》)

提到驗証碼,很多人都會“皺眉頭”。很長時間以來,在12306網站購買火車票時驗証碼難辨認,有統計顯示一次性輸入正確率僅為8%。圍繞驗証碼發生的問題,似是技術問題,不無服務思路問題。當時相關方面解釋,圖形驗証碼的設置可以有效防止黃牛和刷票軟件的惡意刷票,有著“迫不得已”的無奈,只是,需要把驗証碼搞成“畢加索抽象畫”嗎?特別是大量存在的清晰度不高、難以辨認的圖片,為什麼不把問題解決在前面?從中似乎看不到用戶至上的思維。

現在,圖形驗証碼大幅減少,同時提升技術水平防黃牛。這從一個側面說明,在技術進步面前,很多讓人頭疼的頑症,都將不堪一擊。這是技術的進步,也是服務理念的進步。

“不管你們信不信,反正我信了”“不管你們方不方便,反正我方便了”“不管你們如何評價,反正我認為好”,這三個“不管反正”,在現實中很常見,也是很多問題發生的根源。驗証碼辨認難,也不例外,對旅客來說是難題,但在鐵路部門來看則“沒什麼大不了的吧”,這種工作思路顯然不是服務為先。

近年來,鐵路在很多方面都取得了進步。不僅體現在大的方面——比如運輸能力的提升,還體現在一些小的方面,一些看起來不會明顯增加客流和利潤、不會直接影響市場地位的細節,也得到了越來越多的重視和改進。譬如網上選座、微信購票、訂餐等,還有現在解決驗証碼辨認難問題,服務理念越來越體現在那枚小小的車票背后。

事實說明,服務也是生產力。對於鐵路部門來說,無論過去還是現在,車票驗証碼的難與易、存與廢,都體現了服務理念和工作思路。人們從驗証碼的變化中,看到鐵路部門的誠意與變化。真正服務好乘客,自然會有鮮花與掌聲。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