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觀象台:充電樁建設須盤活存量

韓 鑫
2019年01月09日08: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盤活存量資源,大幅提升現有公共充電樁的使用效率,不失為有效緩解充電基礎設施供給不足的一劑良方

     

  “在外面拉活,車快沒電了,連續找了幾個充電樁,不是壞的就是有燃油車佔著停車位。”最近,筆者在乘車時,一位快車司機倒出了自己的“苦水”:如果電動車還剩30公裡續航裡程,就隻能接10公裡以內的訂單,剩下20公裡要用來找充電樁。

  因故障和被佔用而造成的充電樁使用率低問題值得關注。事實上,近年來我國公共充電樁建設一直在穩步增長,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底,我國已建成公共充電樁21萬個,保有量居全球第一,但公共充電樁的使用率還不到15%。一頭是數量激增,一頭卻是使用率偏低,充電樁建設如何才能“喂飽”高增長的新能源汽車?

  作為新能源汽車的動力保障,充電基礎設施建設關乎新能源汽車究竟能開多遠,更關乎新能源汽車產業到底能走多好。近年來為鼓勵新能源汽車發展,配套領域政策利好頻出,推動充電樁行業進入快速發展期。今天,在一些大城市打開手機地圖分別搜索“加油站”和“充電站”,會發現在同一區域充電站的數量已遠超過加油站。有關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底,全國車樁比已達到3.5︰1。雖然要實現充電樁“一個蘿卜一個坑”,還需在規模上持續發力,但倘若能盤活存量資源,大幅提升現有公共充電樁的使用效率,不失為有效緩解充電基礎設施供給不足的一劑良方。

  盤活存量,就得補上充電樁建設的質量短板,不妨從以下幾方面做出改進。

  應對設備故障,要加強線下“排雷”,也要有線上“預警”。快速增加的充電樁對完善基礎設施運維服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這就要求運營商加大定期檢查力度,為充電樁做好“體檢”﹔同時,也可在線上APP增加“壞樁報修”功能,車主一旦發現故障,可自動向運營商發起報修,讓后續電動車司機少走彎路。

  解決車位被佔,有關部門要給力,相關主體也要發力。事實上,針對充電車位被佔用等問題,北京等地已推出相關條例,明確要求燃油車禁止佔用電動汽車專用泊位,但在實施過程中仍然面臨處罰難,應盡快制定配套措施,讓車與樁能有效對接。此外,一些公共停車場通過加強人員巡邏,及時實現兩類車騰挪置換的舉措,也值得相關主體借鑒。

  提高使用效率,靠“人力”,更要靠“智力”,特別是大數據技術。盤活現有充電樁資源,解決充電樁限制問題,關鍵要實現資源的優化配置,用大數據分析來輔助實現充電樁和電動車二者的資源匹配。要實現這一目標,須盡快打通多家充電樁運營商的數據孤島,實現數據互聯互通,讓車主能夠在一個終端看到更多充電樁的使用情況,實現電動車的有效調度。

  隨著充電技術的不斷發展,我們有理由相信,未來一個充電樁可以在更短時間內服務更多電動車。由此看來,從現階段起,重視提升每個充電樁的使用效率,將助推新能源汽車產業駛向更美好的明天。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09日 18 版)

(責編:馮粒、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