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暖聞熱評·溫暖二〇一九②

人民日報暖聞熱評:我們的目光在遼遠星空

李洪興
2019年01月09日05: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因什麼而堅定?”在南仁東看來,是為了一個了解宇宙的夢想,為了一座讓中國傲然於世界的國之重器

  中國制造、中國創造、中國建造離不開每一位科學家、工程師、“大國工匠”的開拓與付出

    

  【人物】“天眼”之父南仁東

  【故事】天文學家南仁東是“中國天眼”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工程(簡稱FAST)的發起者和奠基人。他主導提出利用我國貴州省喀斯特窪地作為望遠鏡台址,從論証立項到選址建設歷時22年,主持攻克了一系列技術難題,為FAST的順利落成作出了重要貢獻。他長期默默無聞奉獻在科研第一線,與團隊一起邁過重重難關,讓中國擁有了世界一流水平的望遠鏡。2018年10月,編號為“79694”的小行星被正式以他的名字命名。習近平主席在2019年新年賀詞中特別提到,天上多了顆“南仁東星”。

  【點評】

  八字胡、厚嗓音、個兒不高……同事眼中的南仁東,雖然顯得有些普通,但強大的氣場讓人“一眼就能認出來”。由他領銜的“天眼”工程,在調試期就一口氣發現了多顆脈沖星,宇宙正在更大范圍內被“認出來”。

  相比於浩渺宇宙,人類深感渺小﹔由於不懈的探索精神,人類又何其偉大。正是因為我們邁進的每一小步,星空才漸顯清晰。就像以南仁東為代表的天文學家們,不滿足於中國當時最大射電望遠鏡口徑不到30米的狀況,敢於提出方案,要建造一個單口徑500米的望遠鏡。夢想有了藍圖后,他們帶著300多幅衛星遙感地圖,拄著竹竿、挽著褲腿,幾乎踏遍西南山區的所有窪地,在391個備選窪地裡選中了條件最適宜的大窩凼。建成后的“天眼”,如同在金屬巨耳裡聽宇宙的呼吸,“讓美麗的夜空帶我們踏過平庸”。

  “踏過平庸”,因為執著堅定。有人問,“因什麼而堅定?”在南仁東看來,是為了一項熱愛的事業,為了一個了解宇宙的夢想,為了一座讓中國傲然於世界的國之重器,為了一份回報家國的赤誠……南仁東憑借20余年、8000多個日夜的堅守,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最終讓“天眼”凝視蒼穹。

  “踏過平庸”,因為勇於突破。在FAST項目中,有人不懂天文、有人不懂畫圖、有人不懂力學、有人不懂無線電,而南仁東幾乎什麼都懂,他更善於發揮項目團隊中每個人的長處。由於涉及天文、力學、機械工程等各個領域,關鍵技術又無先例可循,他們隻有突破工程極限,才能創造奇跡。事實証明,FAST能監測百億光年外最微弱的信號,將在未來領先世界。

  前幾天,嫦娥四號探測器成功著陸月球背面,傳回了世界第一張近距離拍攝的月背影像圖。過去幾年,中國制造、中國創造、中國建造之所以能改變中國面貌,離不開每一位科學家、工程師、“大國工匠”的開拓與付出。他們的名字叫作南仁東、黃大年、黃群、鐘揚……他們拓展著科學的邊界、燃燒著無悔的人生,畢其一生去完成屬於自己的夢、國家的夢、人類的夢,我們也因此能看得更寬廣更深遠。

   

  【網言網語】

  南仁東讓我們看到了什麼叫赤子之心,什麼叫愛國情懷,這是一個科學家對祖國最深沉的愛。

  ——@逍遙 

  一個讓中國開“天眼”的人,可以探測茫茫宇宙,他的精神永放光芒。

  ——@楓葉 

  他的夢想實現了,中國有了“天眼”,更為我們的新時代注入了活力。

  ——@勒勒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09日 05 版)

(責編:馮粒、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