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偉大夢想是拼出來干出來的

——新時代改革開放再出發⑧

馬祖雲
2019年01月09日05: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輝煌成就來之不易啊!感天動地的奇跡,是黨帶領人民拼搏奮斗出來的!”一位創業者在參觀“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時,激動得眼眶濕潤。

  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偉大夢想不是等得來、喊得來的,而是拼出來、干出來的。”擲地有聲的話語,揭示了創造“中國奇跡”的朴素哲理,宣示了新時代改革開放再出發的堅定意志。今天,我們紀念改革開放、謳歌改革開放,最好的方式就是激揚拼與干的精氣神,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

  隻有拼與干,才能殺出筑夢圓夢的“血路”。弄潮兒向濤頭立,留下的一定“是奔湍,是彈丸,是驚雷”。位列世界500強的青島海爾,曾在改革開放之初一度瀕臨倒閉。1985年,掌門人張瑞敏當眾掄起大錘,砸爛76台劣質冰箱,拉開了管理革新、技術創新的帷幕﹔20年后,面向互聯網時代,他又掄起改革大錘,試行“人單合一”模式,推動海爾連續多年蟬聯全球白色家電第一品牌。敢闖敢試、敢拼敢干、頑強打拼,從學步到健步、從跟跑到領跑、從制造到創造……一大批中國優秀企業不甘落后、不甘平庸,在改革開放的歷史進程中殺出血路、浴火重生。無論何時,我們都需要賡續這種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銳氣,不畏險阻、奮勇搏擊的硬氣,敢為人先、獨佔鰲頭的志氣。

  隻有拼與干,才能闖過筑夢圓夢的“險灘”。創業是披荊斬棘的開拓,創新是九死一生的攻堅。四十載波瀾壯闊,一批批拓荒者、先行者、攻關者,闖關奪隘、攻堅克難,把一個個“不可能”變成“可能”,讓一串串驚世奇跡橫空出世。蘭渝鐵路工程是曠世罕見的“硬骨頭”,其中胡麻嶺隧道的最后173米因特殊地層,足足耗了6年仍難以“啃”下。德國專家曾帶隊“應戰”,卻以失敗而告終,並留下冷酷結論:“不可能在這種地層中打通隧道!”面對困局,中國建設者不迷信權威、不懼怕艱險,逐個破題、逐項創新,終於研發出“九宮格挖隧道”等獨特工法,破解了世界性難題。邁步新征程,砥礪“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拼勁,永葆“千磨萬擊還堅勁”的勇毅,我們就沒有邁不過的溝坎、攀不上的高峰。

  隻有拼與干,才能書寫筑夢圓夢的“傳奇”。回望40年不凡征程,中國人民靠勤勞和智慧,干出了一片片新天地。世界最長跨海大橋港珠澳大橋,在高溫、高濕、高鹽和高空、高難、高端的施工條件下,被中國建設者標定了6個“世界之最”。而每一個“之最”中,皆有“篳路藍縷辟海疆”的拼搏故事,皆有“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實干贊歌。神舟飛天,蛟龍潛海,“天眼”傲世……今日之成就,為開創未來鋪就了前行之路,激勵著人們時刻賡續勇立潮頭、實干苦干的精神。

  習近平主席在2019年新年賀詞中說:“我們都在努力奔跑,我們都是追夢人。”奮進在“愈進愈難、愈進愈險而又不進則退、非進不可”的新征途,讓我們不斷砥礪拼勁、干勁,用實干擁抱偉大夢想。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09日 04 版)

(責編:馮粒、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