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文創產品,質量遠比情懷重要

李勤余

2019年01月08日08:35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文創產品,質量遠比情懷重要

1月5日晚上,“故宮淘寶”發微博稱,為了提升產品從內在到外觀的質量,“故宮淘寶系列彩妝全線停產”。所謂“為了提升產品質量”,只是一種話術而已,翻譯過來就是,故宮彩妝的質量不過關,不停產就麻煩了。令人唏噓不已的是,自2018年12月11日上線到2019年1月5日停產,故宮系列彩妝“出道”僅26天。

不過,這條消息雖然來得有點突然,倒也不是毫無征兆。去年,“故宮淘寶”宣布大舉進軍彩妝界,立即引來眾多粉絲的關注。但幾乎同一時間,“故宮文創”也推出了系列口紅,兩大平台還上演了一出“宮斗戲”。回過頭來看,這場莫名其妙的風波也不是毫無來由。正如大多數消費者根本搞不清“故宮淘寶”和“故宮文創”的區別,故宮自身也未能將產品的生產、銷售、宣傳等環節理順。造成一片混亂的局面,也就不足為奇了。

之后的情況不幸印証了這一點。就在故宮彩妝系列上線次日,多款產品就因超過預售的生產能力宣布下線。再次補充貨量后,“故宮淘寶”重新上線了部分彩妝且發貨時間延長到了春節后,說明生產方手忙腳亂,缺乏應對之策。類似情況一再上演,最后的全線停產也就成了順理成章之事。說到底,故宮彩妝系列產品的內功從始至終都不足,更像是倉促上陣,不出點紕漏反倒是不可能的。

初出道的故宮彩妝遭遇一些挫折並不可怕,也不必為其太過擔心。但若故宮方面未能從這場波折中吸取教訓,及時總結經驗,那麼縱使故宮彩妝能在不久的將來重出江湖,也未必能東山再起。不妨想一想,許多消費者為何會對故宮彩妝趨之若鹜?須知,市場上的彩妝產品並不少,消費者選擇的余地十分廣闊。是對中國歷史和傳統文化的熱愛,才讓眾多消費者毅然決然地投入故宮文創產品的懷抱。冰箱貼上印著御膳房,耳機和朝珠完美結合,折扇上寫著雍正手書的“朕生平不負人”……近年來,故宮文創屢屢成為“網紅”,秘訣就在於文化與趣味的相結合。

但是一件產品想要在市場上擁有一席之地,僅靠一點趣味和噱頭是遠遠不夠的。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接受媒體採訪時就曾表示,故宮目前越是暢銷的文創產品,越要不斷升級品質。這是非常清醒和明智的認識。一旦產品不過關,損失的不僅是經濟利益,更是無法估量的品牌效應。故宮文創產品能擁有今天的聲譽和人氣,殊為不易,但必須認識到,守業遠比創業難。故宮彩妝系列跌跌撞撞的上市經歷,已經給故宮方面敲響了警鐘。

在故宮彩妝系列與世人見面后,眾多消費者提出了尖銳的批評意見:“包裝材質不夠高級”“祥雲裝飾一抹就沒,形式大於內容”“眼影嚴重飛粉”……一言以蔽之,就是產品質量不過關。而不過關的原因,正是擴張速度過快。不禁擔憂,若缺乏科學的規劃和精心的設計,故宮彩妝的事故還有可能發生在其他文創產品上。從無人問津、冷冷清清到人氣爆棚、集萬千寵愛於一身,一路走來,故宮文創產業經歷了無數波折。正因如此,“故宮淘寶”這款來之不易的品牌更應得到十二萬分的呵護和珍惜。但願,如今的停產風波只是故宮文創產業發展之路上的小插曲。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