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趙晚報:“仙女寢室”覆滅記,安全是追求美的前提

何勇

2019年01月08日08:19  來源:燕趙晚報
 
原標題:“仙女寢室”覆滅記:安全是追求美的前提

  近日,一段“仙女寢室”視頻在網上熱傳。視頻中,江西師范大學的幾名研究生將自己的寢室進行了裝修,將一些電燈縫在布帘上,讓寢室產生了十分迷幻的效果。5日晚,應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官方微博“中國消防”轉發該視頻,並指出其中包括私拉電線等行為可能會誘發火災,存在消防安全隱患。此后,包括江西省級、南昌市級多個消防官微轉發介入,在不到一個半小時的時間裡,排除了相關隱患。7日,江西師范大學通報稱,已在消防部門的指導下對宿舍進行了整改。(1月7日《北京青年報》)

  95后、00后正成為大學生的主體,追求高品質、有個性、有新意、儀式感是他們身上的典型特征,不願意住在單調的、千篇一律的寢室裡。按照自己的喜好對大學寢室進行改造裝扮,創造屬於自己的私人空間,這正在成為一種主流的大學寢室生活。有的高校為了鼓勵當代大學生的創新,更是順勢而為,舉辦大學生改造裝扮設計寢室大賽。

  但是,很多大學生心中由於缺乏安全意識,在對大學寢室進行改造裝扮時,隻想著追求寢室的美麗和方便,忽略了寢室必須具備的安全。這導致不少大學生隨心所欲地按照自己的意願對寢室進行改造裝扮,造成不少經過改造的大學寢室存在嚴重的消防安全隱患,比如在寢室裡私拉電線、擋住煙霧報警器、大量使用易燃裝飾材料等。

  換句話說,這次一不小心成為網紅的“仙女寢室”,隻不過是眾多存在安全隱患的個性大學生寢室中的一間。“仙女寢室”由於成為網紅而覆滅,而其他尚未成為網紅的很多大學生私自改造的寢室可能仍然處於“生病”之中,存在各種安全隱患。從這個角度說,各所高校都應當吸取“仙女寢室”覆滅記的教訓,對大學生私自改造裝扮的學生寢室進行普查,及時進行整改,消除安全隱患。

  總而言之,大學生在改造裝扮寢室時,在發揮無限創意之時,必須嚴格遵守學校有關寢室的規章制度,要始終把寢室安全擺放在首要位置,這是大學生對寢室進行改造裝扮的前提條件。任何人在任何時候都不能忽略了寢室的安全,大學生不能冒著生命危險追求寢室的美好生活,隻有活著才能享受美好的寢室生活,才能從生活的儀式感中獲得快樂。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