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趙晚報:“共享吸煙室”是一種有害創新

羅志華

2019年01月08日08:16  來源:燕趙晚報
 
原標題:“共享吸煙室”是一種有害創新

  近日,不少路過王府井步行街的市民都見到了一個類似露天咖啡座的開放吸煙區,面積足有70余平方米。北京市控煙協會組織專家對此進行實地調查,於6日回應稱,該吸煙區明顯違背《北京市控制吸煙條例》,並涉嫌誤導青少年,應該取締。同時,北京市控煙協會還致函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北京市愛國衛生運動委員會等部門,建議取締該吸煙區。記者發現,此吸煙區是一公司為宣傳“共享吸煙室”理念而設立的。(1月7日《新京報》)

  《北京市控制吸煙條例》第十一條規定,除以未成年人為主要活動人群的場所、保護單位、體育場、健身場的比賽區和坐席區、婦幼保健機構和兒童醫院等以外的其他公共場所、工作場所的室外區域,可以劃定吸煙區。因此從表面看,這個露天的“共享吸煙區”的設立似乎具有一定的合理性。

  其實,這條法規還進一步明確,劃定室外吸煙區,要遠離人員密集區域和行人必經的主要通道,要符合消防安全要求。王府井步行街是人員十分密集的商業街區和行人必經通道,且擋住通道還會帶來消防隱患,因此,這個“共享吸煙室”涉嫌違反《北京市控制吸煙條例》,應依法取締並給予處罰。

  這個“共享吸煙區”的危害還不止於此,它還起到了宣傳吸煙的廣告作用。立在人口密集區的“煙頭不落地,文明又美麗”的廣告牌,表面看有倡導文明的作用,實際上卻是將吸煙和文明聯系起來,客觀上涉嫌誘導他人吸煙。更何況在一個公共空間裡,十幾把椅子上都坐著人悠閑地吸煙,這本身就具有示范效應。

  據悉,這個室外吸煙區項目的投資者是一家公司,根據該公司在網上的宣傳,該公司提出“共享吸煙室”的理念,目前已在北京、深圳、上海等地規劃設立了吸煙室,並稱計劃在國內大型城市的重點交通樞紐建設2000個共享吸煙室,覆蓋全國主要地級市。假如此計劃真能得以實現,類似的“共享吸煙室”將會四面開花,對控煙成效構成威脅。

  當前,共享成為一個時髦詞,共享模式在很多領域成為一種創新,也給企業帶來了一定的收益。但要看到,“共享吸煙室”雖然也屬於一種共享模式,卻與控煙唱著反調,對社會具有較大的危害性,因此屬於一種有害的創新。企業為何要這麼做,是僅僅希望借這種共享模式來賺些錢,還是借機為煙草打廣告,也是一個有待進一步核查的疑問。

  同時,在這個有害創新剛剛冒頭之際,就應該果斷進行定性並加以限制,否則,等其它地方的觀望者也推出同類型的“共享吸煙室”后再去處理,就會變得更為困難,且已經造成的社會負面影響難以挽回。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