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藝考不易,別讓“藝術升”再來折騰

楊鑫宇

2019年01月08日07:54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藝考不易,別讓“藝術升”再來折騰

  每年1月上旬,都是各大藝術高校藝考報名的時節。對於那些懷著藝術夢想,閉關苦練,期待在這場考試中“鯉躍龍門”的藝術生而言,這是他們實現夢想的唯一機會。由於校考考位緊張,能否成功報名,直接決定了一名考生是否有資格參加校考,一旦報名失敗,那些對校考進行了精心准備的考生,將隻能參加之后的聯考,並且因此失去進入某些特定學校的機會。通暢的藝考報名渠道,對廣大考生的重要性可謂不言而喻。對這些孩子而言,藝考就是高考,這場可能決定他們前途命運的人生大考,容不得半點輕慢與差池。

  然而,令人憤怒的是:在這樣一種極為緊張的氛圍中,作為多所藝術院校的唯一報名渠道,一款名為“藝術升”的藝考報名App,竟然鬧出了巨大的“烏龍”,在報名啟動之后頻繁卡頓、崩潰、閃退,導致大量守候在手機屏幕前,等待報名的考生錯過了報名時間,與目標學校失之交臂。一時間,受害考生的憤怒迅速傳遍各大社交媒體,對“藝術升”App的控訴與質疑,在輿論場上形成一波巨大的聲浪。

  很快,“藝術升”App運營方就對問題進行了回應,他們表示:因報名人數過多等因素造成的報名系統卡頓及暫停維護是臨時突發狀況,會盡快疏通報名通道。然而,在這場風波之中,“藝術升”的系統問題,並不是問題的核心症結。令人憤怒的重點,不是這款App的服務器是否穩定,而是藝考校考這樣一場重要考試,竟然如此輕率地讓一家運營水平堪憂的私營App,壟斷了多家知名藝術院校的報名渠道。正是這種輕率、欠考慮的制度安排,才讓一款App的服務器問題演變成了波及幾十萬考生權益的大事件。對此,促成這一安排的有關責任人,無疑該承擔責任。

  藝考備考有多難,每個親身經歷或見証過這一過程的人都有目共睹。藝考本身已經足夠艱難,因此,報名的事不該再讓他們感到“難上加難”。

  往年,由於考位“僧多粥少”,藝考報名本來就已不太容易,但因為各個學校都有自己的報名渠道,有心的考生隻要在報名開始前早早守候,大多都能成功報名,就算錯過,也可“來年再考”。然而,今年的情況卻十分特殊。一方面,藝考改革在即,2020年起,校考將全面取消,並入聯考,此前那些專門為校考備考的考生,如果復讀將會面對巨大的劣勢。再加上校考考點在2019年已經大幅減少,考位的爭奪本來就十分激烈﹔另一方面,“藝術升”這個壟斷終端的出現,大大增加了考生“一家報不上,家家報不上”的風險,其結果可能是災難性的——這兩天的情況,恰恰驗証了這一點。

  如今,事故既然已經發生,不論是這款App的運營商,還是把報名入口資格交給這款App的決策者,都應該承擔起自己的責任。涉事各方的第一要務,就是盡快修復報名入口,並為那些因為“藝術升”的問題沒能報名的藝術生提供補救方案。而在事件解決之后,有關部門更應啟動追責行動,認真反思決策過程和報名流程,以使這樣的鬧劇不再重演。

  藝考盡管在規模上遠遜於高考,但對考生而言,其意義與地位和高考是一樣的,理應公平、公正。考試形式改革也好,報名流程的優化也罷,都應保障考生的利益,而不應該讓他們無端承擔代價,這是最起碼的原則。

  楊鑫宇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