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民生觀:多虧了點燃善念的那聲喊

許丹旸
2019年01月08日06: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建立彼此信任的鄰裡關系、形成人人關愛的社會風氣,就要從我做起,保持熱心腸

    

  直到今天,河北邢台,乘坐當日那輛8路公交車的乘客仍對幾天前的事兒記憶深刻。

  就在他們眼前,一輛救護車讓小貨車給撞翻了,側翻在地后,又滑出老遠去!大家大吃一驚,這時候,聽到了公交車司機谷華棟和售票員張春煥幾乎同時發出的招呼聲——

  “來,來,出去,趕緊救人去!”

  “咱年輕人,都下來幫忙!”

  大家伙兒一下醒過神來,趕緊跑過去救人。這邊一行動,路過的私家車司機也來了,附近的商戶也來了,隻用了短短30秒,救護車就被抬起來扶正了。裡頭還有病人吶!谷華棟馬上決定,救人刻不容緩,現在公交車得改救護車了!大家一聽二話不說,紛紛下車換乘。13分鐘后,患者就被送到了急診室。

  事后,大家復盤,很多人都說:多虧了司機、售票員的那聲喊啊!這才把大家迅速組織起來,合力救援。每個人心裡都有善念,但是如果缺乏激發和組織,善念未必能及時轉化成行動。特別是緊急事情發生的時候,如果沒人挺身而出,你看看我,我看看你,極其寶貴的時間可能就耽誤過去了。

  我們要提倡這種遇事敢擔當的精神。遇到緊急情況,有人需要幫助了,一個人的力量又有限,需要大家一塊搭把手,就得敢於挺身而出,招呼大家一塊來。這就是古人說的“當仁不讓”。有人或許說,我性格上好靜,不愛出頭——分什麼情況。真遇上事,人人擔責、人人主動,就比往后縮、等人挑頭強。開過車的都知道,四輪驅動總比兩輪驅動動力更足吧!

  在生活中,我們也有這樣的體驗。居委會有個熱心腸的大媽,今天張羅空巢老人互相照顧,明天組織大家去鍛煉身體、唱歌跳舞,整個社區就有聲有色起來了。畢業后,同學群裡有個閑不住的,今天組織個健身慢跑,明天張羅到郊區種樹,隻要活動不庸俗,很快大家就能凝聚起來,甚至不知不覺就做了大量公益呢。

  我們需要彼此信任、親密無間的鄰裡關系,需要人人關愛、彼此友善的社會風氣。那就從我做起,保持熱心腸,多張羅大家做好事、做公益吧!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08日 13 版)

(責編:馮粒、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