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大家手筆:讓人工智能更好造福人類

許寧生
2019年01月08日06: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以類腦智能引領人工智能發展是科技領域的重大創新,將給人類社會發展帶來新機遇。從全球治理到社會生活,從國家發展到家庭建設,都將因這一領域的創新而發生重大變革。

     

  當前,我們正處於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大潮之中,以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術日新月異。在新一代信息技術中,人工智能正在大放異彩。習近平同志指出:“新一代人工智能正在全球范圍內蓬勃興起,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了新動能,正在深刻改變人們的生產生活方式。”把握人工智能發展的新機遇,以類腦智能引領人工智能發展,實現人工智能普適化,將對經濟社會發展產生重大影響、對人類文明進步產生重大影響,使人工智能更好造福人類。

  人工智能有著改變社會的巨大潛力。放眼當下,人工智能正有力提高經濟社會發展的智能化水平,有效增強公共服務和城市治理能力﹔展望未來,人工智能必將為經濟社會發展持續注入新動能。但也要看到,傳統人工智能主要依靠機器學習算法,通過計算機強大的運算能力對大量數據進行抽象和總結,轉化為一類特定的計算模型,最終實施在特定的應用中。傳統人工智能這一運行模式也帶來一些問題:知識引導方法長於推理,但是難以拓展﹔數據驅動模型擅於預測識別,但其過程難以理解﹔策略學習手段能對未知空間進行探索,但其依賴於搜索策略。可見,如何有效發揮數據驅動人工智能與知識引導人工智能的各自優勢,是當前人工智能發展面臨的難點問題。

  在這一背景下,腦科學和類腦智能研究成為當今世界科技發展的前沿和熱點。以類腦智能引領人工智能,實現人工智能普適化,將對人類文明進步產生重大影響。腦科學研究發現:為了應對各種認知任務,大腦要在短時間內保存和處理各種感興趣的信息,完成這個過程的大腦系統就是“工作記憶”。工作記憶是形成語言理解、學習與記憶、推理與計劃等復雜認知能力的基礎。此外,基於生物層面的神經突觸信號傳遞作用機制、腦區間環路特征、腦信息表達與處理等成為研究熱點,這些都為人工智能的突破性發展提供了新的方向。可以預見,通過腦科學的深入研究和神經機制的系統解析,“破譯”大腦信息處理與神經編碼的原理,再通過信息技術進行參照、模擬和逆向工程,將會形成以“類腦智能引領人工智能發展”為標志的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路徑。

  人工智能涉及范圍極廣,需要多方參與、共同努力。全面了解大腦機制和功能更需要長時間的探索,這種創新往往需要高度專業性和長時間的儲備與積累。對於我國來說,尤其需要把握好以下兩個方面。第一,腦科學和類腦智能研究要以提升自主研發能力為目標,以既有資源稟賦和研發優勢為主攻方向,以“雙一流”交叉學科建設和跨學科人才梯隊培養為抓手,實現未來人工智能領域的重大原始突破,進而利用類腦智能技術推動產業升級、民生改善。第二,要做好相關人才培養工作。近年來,包括我國在內,不少國家高度重視推動人工智能領域的科技創新和人才培養。2017年7月,國務院印發《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明確提出以提升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創新能力為主攻方向,構建開放協同的人工智能科技創新體系,把握人工智能技術屬性和社會屬性高度融合的特征。貫徹落實這一發展規劃,對人才培養提出了很高要求。當前,推動腦科學、類腦智能、人工智能發展,需要大力建設人才隊伍,為相關科研提供人才支撐。

  以類腦智能引領人工智能發展是科技領域的重大創新,將給人類社會發展帶來新機遇。從全球治理到社會生活,從國家發展到家庭建設,都將因這一領域的創新而發生重大變革。需要指出的是,技術隻有與情感、倫理等人類最朴素的需求相結合,才能迸發出真正符合人性的創新點。隻有這樣的創新才是正向的創新,隻有這樣的發展才能促進人類生活更加美好。如何處理好人工智能在法律、安全、就業、道德倫理和政府治理等方面提出的新課題,既是時代之問,也需要時代之答。

  (作者為復旦大學校長、中國科學院院士)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08日 07 版)

(責編:馮粒、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