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現場評論·我與河長面對面②

人民日報現場評論:“河長有壓力,治河才有動力”

李浩燃
2019年01月08日05: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書記動了真格,下面的河長個個感覺“壓力山大”。“一把手”巡河,就這樣發揮了頭雁效應

  公示牌是一種無形壓力:水質不好,群眾會對河長有意見﹔發現問題,群眾也會主動舉報和投訴

  落實好河長制是一種帶動,能讓更多普通群眾增強愛河護河的意識,形成維護生態環境的合力

  

  “北京地勢西北高東南低,讓通州成了‘九河下梢’。上游污水都流到這裡,有一段時間,幾乎所有河道的水質都不容樂觀。”在通州北運河北關分洪樞紐,北京市通州區水務局干部邵春剛,指著眼前一片水面說。

  不過,順著他指的方向望去,卻想象不出這曾是“污染匯集”之地。北望溫榆河,綜合治理工程正在開展,大型機械往復奔忙,一片繁忙景象﹔南望北運河,寬闊平靜的河面微波蕩漾,象征漕運的大光樓古色古香,運河商務區樓宇已是鱗次櫛比。

  通州是北京城市副中心,也是難得的“北方水城”,主要河流有13條,各類溝渠多達300余條。在通州北關,溫榆河、小中河、運潮減河、北運河、通惠河,五河交匯於此,形成了首都北京不可多見的濱水景觀。採訪附近居民,有的人感慨:“河還是這些河,過去讓人心痛,現在讓人心喜。”的確,想想曾經的淤泥堵河、臭味熏人,看看今天的清水綠岸、滿目清新,對於通州人,全面建立河長制、深化落實河長制,是一種自覺行動,也是一種必然選擇。

  “抓而不實,等於白抓。”怎樣做好河長制這篇文章?破解現實問題,通州選擇了“以上率下”的路徑。在通州採訪,不少河長都會說起區委書記巡河的事。這位區級總河長兼潮白河河長曾多次巡河,甚至專門跑到相鄰的河北燕郊一側,騎行巡視潮白河,查看垃圾整治和排污等情況。書記動了真格,下面的河長個個感覺“壓力山大”。“一把手”巡河,就這樣發揮了頭雁效應,催動了區級河長、鄉鎮(街道)級河長、村級河長履職盡責。“層層傳導壓力、層層壓實責任”,正是通州推動河長制各項制度舉措逐步落小落實的妙招。

  在通州,河道邊都立有一塊藍色公示牌,寫明河長姓甚名誰,並公布聯系電話。對於河長們來說,這也是一種無形壓力:水質不好,群眾會對河長有意見﹔發現問題,群眾也會主動舉報和投訴。來自組織的督導,更是一種有形壓力。通州的河長們,手機中都裝有“河長APP”,巡河軌跡、距離、時間等履職情況均可被細化量化。“做沒做到定期巡河,有沒有及時上報巡河問題,手機上都一清二楚”,一位河長說。自2018年5月起,通州實行通報制度,向各鄉鎮(街道)通報河長巡河情況。此后,鄉鎮級河長巡河率達到100%,村級河長巡河率提升至99%。

  “身為河長,肩上多了一副擔子,也就多了一分責任。”通州區一位區級河長感慨,“河長有壓力,治河才有動力,就會想方設法去解決問題”。截污治污、疏浚清淤、興建污水處理設施……近年來,通州區水質指標逐年提升,黑臭水體逐步減少。漫步北運河、通惠河、蕭太后河等河邊,水清岸綠成為常態,水鳥棲息不再是夢。宋庄鎮一名基層鄉鎮干部也給出自己的思考:落實好河長制其實還是一種帶動,能讓更多普通群眾增強愛河護河的意識,在日常行為中提升文明素養,形成維護生態環境的合力。

  統籌上下游、左右岸,協調各部門共同治河,是通州河長們的工作職責。經過努力,“河長+警長+檢長”治河模式不斷完善,“街鄉吹哨、部門報到”改革向縱深推進,河長制正在迸發出新活力。筑牢“實”的理念、依靠“實”的行動、激發“實”的力量,“河長上崗,水質變樣”的美好願景就將漸行漸近。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08日 05 版)

(責編:馮粒、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