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聲音:把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落實到行動中

2019年01月08日05: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鄧修明

  紀檢監察機關要帶頭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把政治監督作為首責,及時發現和糾正政治偏差,把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落實到行動中

  圍繞提高政治能力,重點加強對領導干部特別是“一把手”的監督,督促發揮“頭雁效應”,帶頭做“兩個維護”的忠實踐行者

  

  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政治監督是保証黨的政治建設的重要途徑,是“兩個維護”的重要保障。紀檢監察機關作為政治機關,在“兩個維護”上擔負著特殊歷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責任,要帶頭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把政治監督作為首責,及時發現和糾正政治偏差,把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落實到行動中。

  突出政治監督重點,聚焦“兩個維護”。政治監督必須以“兩個維護”為根本目標。圍繞把准政治方向,重點加強對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的監督檢查,夯實“兩個維護”的思想基礎。圍繞強化政治領導,重點加強對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深化改革開放、打好“三大攻堅戰”、落實民營經濟發展支持政策、京津冀協同發展等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的監督檢查,確保政令暢通。圍繞嚴明政治紀律,重點盯住“七個有之”等問題,把政治上蛻變的“兩面人”及時辨別出來、清除出去。圍繞涵養黨內政治生態,重點加強對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肅清嚴重違紀違法案件惡劣影響等的監督檢查,推進黨內政治生態、政治生活、政治文化一體淨化、一體培育、一體建設。圍繞提高政治能力,重點加強對領導干部特別是“一把手”的監督,督促發揮“頭雁效應”,帶頭做“兩個維護”的忠實踐行者。

  創新政治監督方式。一是做細做實日常監督,把政治監督寓於日常、融入經常,推動各級黨組織、紀檢監察機關、黨的工作機關和黨員干部履行日常監督職責,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把苗頭性、傾向性問題解決在萌芽狀態。二是強化精准監督,運用開展談話、調研走訪、專項檢查等方式,特別是強化對黨委(黨組)領導班子民主生活會的監督檢查,著力提高監督質量。三是構建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巡視監督聯動貫通工作格局,充分發揮各自優勢,在成果運用上共通共享、協作配合上互助互促、各自工作上接續接力,形成監督合力。

  提高政治監督綜合效果,必須綜合施策、標本兼治。一是堅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漸。精准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特別是第一種形態,做到眼睛亮、見事早、行動快,防止小問題演變成大問題。二是堅持依規依紀依法、嚴懲嚴治。以零容忍態度執紀審查、執法調查,做到實事求是、不枉不縱,形成知畏知止的氛圍。三是堅持完善制度、提供保障。出台淨化黨內政治生態、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的意見,健全分析研判和考核評價等制度機制,形成銜接貫通的閉環體系。四是堅持思想引領、教育引導。運用正反典型案例,常態化開展政治教育、忠誠教育、紀律教育,深入推動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筑牢思想堤壩,增強政治免疫力。

  ——天津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鄧修明近日談紀檢監察機關強化政治監督首責

  (本報記者  胡  果  朱  虹採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08日 05 版)

(責編:馮粒、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