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老字號重回原址意在“把根留住”

潘璠

2019年01月07日07:58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老字號重回原址意在“把根留住”

  這幾天,重回舊址、正在試營業的老字號餐館馬凱餐廳食客盈門、異常火爆,排隊等座的顧客有時多達上百人,要等位一個小時以上。

  馬凱火爆的原因除了打八折之外,最主要的還是人們的老字號情結。這家老店曾經坐落在鼓樓城樓西南角對面的馬路上,最早曾是一家冷飲店。1953年,由13位湖南同鄉接管后,就集資興辦了專營湖南風味的餐館。直到十幾年前,這家餐館才由鼓樓前搬到了宣武門西大街。我前兩年去那裡用餐,雖然也很紅火,但未到今天這般程度,而這幾天的異常火爆,最直接原因就在於這家老字號重返自己的誕生地。

  馬凱重回鼓樓地區,契合了許多老北京,特別是仍住此地或曾住此地的老街坊的情感和心願。很多人覺得,這家館子就應該在這個地方。“東單西四鼓樓前”曾是老北京幾處最繁華的地方。而鼓樓地區,半個多世紀前曾有十多家商業、飲食業、服務業老字號。后來除了馬凱搬走以外,其他的都徹底消失了,走遍四九城也找不到了。也正因如此,馬凱終於重回鼓樓地區,才讓老北京們如此激動和向往。

  馬凱重回鼓樓地區異常火爆,啟示一個城市也好,一個城市中的某個地區也好,在發展進程中,包括在規劃布局道路、小區改造,設立“商飲服”設施等諸多方面,都要維系好其歷史、文化、人文,乃至情感的脈絡和淵源。如此,一個城市和地區才能夠真正“把根留住”。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