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是實現夢想的現實路徑

人民日報新知新覺:宏偉藍圖已經繪就

陳培永
2019年01月07日05: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經過不懈探索,我們黨逐步確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戰略目標,賦予社會主義現代化越來越豐富的內涵。

       

  實現偉大夢想,離不開頂層設計,離不開戰略安排。新中國成立后尤其是改革開放以來,圍繞實現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中國共產黨逐步形成了從總體達到小康水平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再到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戰略目標。可以說,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是通往偉大夢想的現實路徑。

  社會主義現代化目標及其階段性目標,並不是一開始就確立下來的,而是我們黨立足於客觀國情和不同歷史階段特點,經過不懈探索而形成的。近代以來,中國逐漸從傳統社會向現代社會轉變,但在很長一個時期,中國的現代化探索缺乏自主性、方向性。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建立了新中國,開啟了社會主義現代化進程。從此,我國的現代化進程由被動轉為主動,偉大夢想的實現逐步積累起現實基礎。

  新中國成立后不久,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就提出,爭取到20世紀末建成現代化的社會主義國家。1979年,鄧小平同志指出,我們到20世紀末所能實現的現代化“還是一個小康的狀態”,到那時的中國還是個“小康的中國”,從而把“小康”這個具有中華傳統文化意蘊的詞匯納入到奮斗目標體系中。在2000年總體上實現小康后,黨的十六大、十七大圍繞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目標進行部署。黨的十八大進一步明確了“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即在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新中國成立一百年時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后,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21世紀中葉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將社會主義現代化分為基本實現現代化和建成現代化強國,這意味著立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戰略目標體系已經形成,實現偉大夢想的藍圖已經繪就。

  除了形成完善的戰略目標體系,我們黨賦予社會主義現代化越來越豐富的內涵。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明確提出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表明今天我們所建設的社會主義現代化,不但包括物質技術的現代化,而且包括社會制度和國家治理的現代化。黨的十九大將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作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定語,實際也標明了其題中應有之義:富強是物質技術層面的內容,民主、文明、和諧深入到制度、社會、價值等層面中,美麗則融入生態文明意蘊。

  我們黨對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探索,走出了一條不同於資本主義現代化的新路,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理論。歷史已經証明,如果脫離中國實際,企圖以西方資本主義模式走上強國之路,注定無法實現。

  我國的社會主義現代化道路,是提倡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現代化之路。它兼顧社會公平與個人自由,追求共同富裕與人的全面發展,不以犧牲別國利益為代價發展自己,而是以自身發展為世界增添動力,努力與各國一道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發展為廣大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提供了成功經驗、展現了光明前景,是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強大力量,是中華民族對人類文明進步作出的重大貢獻。

  (作者為北京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07日 13 版)

(責編:馮粒、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