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思想縱橫:在新時代向著夢想前進

步  超
2019年01月07日05: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全體中華兒女同心共筑中國夢,這個偉大力量誰也無法阻擋。

     

  仰望千萬年來人類文明的星河,中華文明獨具光芒、璀璨奪目。歷經漫長歲月的中華民族,是世界上的偉大民族之一。山岳嵯峨,江河浩蕩,在這片縱橫萬裡的廣袤沃土上,中華民族興起成長、代代相繼,創造了輝煌燦爛的文化。衣冠典章,禮樂文物,風流異域殊方﹔物阜民豐,德盛國強,聲聞東海西洋。中華民族、中華文明為全人類作出了卓越貢獻。

  只是到了近代,中國才開始落后。鴉片戰爭后,侵略者撞開中國大門,中國逐漸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到1949年前的百余年間,兵災橫起,內憂外患,神州滿目瘡痍。一部中國近代史,記滿了我們民族的屈辱和血淚。

  但中華民族是自強不息、襟懷遠大的民族。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成為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一代又一代仁人志士前仆后繼、接續奮斗。越是遭遇苦難,越是激發出蓬勃生機活力。周雖舊邦,其命維新。中國共產黨的成立,讓中國革命的面貌煥然一新。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國人民找到了民族解放的正確道路,結束了國家四分五裂、社會戰亂不已的歷史,為中華民族獨立自強開啟嶄新篇章。新中國的成立,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成功實現了中國歷史上最深刻最偉大的社會變革,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

  志之所趨,無遠弗屆。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傳遞著實現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接力棒,續寫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壯麗篇章,推動中國從山河破碎、百業凋零、人民顛沛流離的落后國家發展成為團結統一、前途光明、繁榮昌盛、充滿生機的社會主義大國。40年前開啟的改革開放,成為黨和人民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成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成為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成為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正是改革開放,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實現偉大飛躍。

  滄桑巨變,換了人間。遙想70年前,我們一窮二白,連一輛汽車、一架飛機、一輛坦克、一輛拖拉機都不能自己造。如今,在世界500種主要工業品中,中國有220多種產品產量居全球第一位,並擁有兩彈一星、航空母艦、高速鐵路、載人飛船等大國重器,已經成為經濟總量位居世界第二的制造業大國。人民生活得到極大改善,實現了從短缺走向充裕、從貧困走向小康的歷史性飛躍。

  江山留勝跡,我輩復登臨。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黨和國家各方面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偉大夢想的接力棒已經交到我們這一代人手中,而今天我們也前所未有地接近實現偉大復興的目標。

  通往理想的道路從來沒有坦途。越是接近夢想,前進的路就越是艱辛,越是面臨挑戰。當前國際形勢正經歷復雜深刻的演變,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抬頭,不確定性增強,大國博弈暗流涌動。我們現在所處的,是一個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時候,是一個愈進愈難、愈進愈險而又不進則退、非進不可的時候。

  中國夢是國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個中國人的,歸根到底是中國人民的夢。中國人民深刻懂得,隻有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才能獲得幸福安寧,所以民族復興的時代旋律能夠激起每一個中國人的共鳴。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在歷史進程中積累的強大能量已經充分爆發出來了,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勢不可擋的磅礡力量。全體中華兒女同心共筑中國夢,這個偉大力量誰也無法阻擋。中國將在新時代創造中華民族新的更大奇跡,邁著堅定的步伐向著實現中華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前進。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07日 13 版)

(責編:馮粒、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