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民生觀:這頓不免費的午餐耐咀嚼

竇瀚洋
2019年01月07日05: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用善意做好事、用尊重表關懷,有裡兒有面兒,自自然然,這樣最好

    

  免費的午餐沒人吃,非得收費了才有人來,這事聽著怎麼那麼奇怪呢?知道真相的人都深受感動。

  原來,去年7月,重慶一家飯館主動為當地的環衛工提供免費午餐,兩葷兩素,還配骨頭湯,米飯隨便添。此舉當然受到好評,環衛工們也經常來。但幾個月過后,突然沒人來吃了。這讓飯館老板不解,是不是哪裡做得不周到?后來才弄明白,正是因為他做得太周到了,一直不收錢,大家過意不去,這才用“罷吃”的方式來“逼迫”他收費。

  弄清原委后,老板針對環衛工和其他務工人員推出了7元自助餐,米飯還是隨便添,免費午餐又熱鬧了起來。

  這段佳話一傳開,很多人都點贊。一方面,飯館老板惦記著一線勞動者﹔一方面,大伙也心疼老板,老這麼干,飯館受得了受不了?心裡都裝著彼此,互相體諒,互相關懷,都能站在對方的立場上考慮,這特讓人動容。

  這件事也提供了一個契機,讓我們更加深入地思考:好事怎樣做才能達到最優效果。

  助人,是不是越盡心、幫得越徹底越好?不見得。還要考慮別人的感受。接受別人的善意,也是有心理成本的。用老百姓的話講,叫“心裡不落忍”。非親非故的,人家開飯館掙錢也不容易,不是大風刮來的,我怎麼那麼好意思呢,每天到點兒就去白吃?旁人會不會覺得我沒出息、愛佔小便宜兒?

  老輩人提倡幫人,更講究幫人於無形之中,自自然然。給鄰居送碗餃子,得說“包多了,吃不了,您嘗嘗”,送盒點心,也要說“買多了,怕壞了,您幫我個忙”。中國人的這種客套不是虛偽,這叫用善意做好事、用尊重表關懷,有裡兒有面兒。飯館隻收幾塊錢,已經是挺不錯的關懷了,環衛工師傅也心安,這事就熨帖了。

  《呂氏春秋》中記載,有人落水,子路下去給救上來了,人家送了一頭牛表示感謝,子路接受了。按一般人的理解,子路好像有點不純粹啊,怎麼能要人家牛呢?可孔子覺得高興:以后咱魯國人將會勇於救人了呀!——這又是一個對慈善的觀察角度。

  看來,做好事,光有一份善念還不夠,還真得琢磨琢磨方式哩!

      

  7元廉價餐,工友挺喜歡

  本報重慶1月6日電 (記者劉新吾)1月4日中午,環衛工鄧勇來到重慶兩江新區鄉阿姨餐廳,他點了土豆絲、豆芽加上青菜,一大碗米飯和骨頭湯,卻隻要7元錢。

  這是該餐廳推出的愛心自助餐,主要針對環衛工人,已經運營半年多了。起初,隻要是環衛工人,兩葷兩素,飯管飽,湯管夠,不少工友紛至沓來。但從10月開始,他們漸漸不來了。幾名環衛工人表示,免費吃飯讓他們心裡不安,大伙商量后,決定不來添麻煩了。聽到原委后,餐廳老板饒燈興想出一個讓大家都能接受的辦法,推出廉價午餐,每人3個素菜,隻收7元錢。於是,工友們又回來了。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07日 17 版)

(責編:馮粒、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