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灼見:銀行理財更加貼近百姓

中國銀行業協會理財業務專委會常委  步艷紅
2019年01月07日05: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年銀行理財業務將開啟新篇章。去年一系列資管新規陸續落地,特別是《商業銀行理財子公司管理辦法》的出台,為銀行理財市場長遠健康發展打下根基。

  秉承新發展理念,銀行理財業務有望出現三個變化:一是理財大眾化。銀行理財產品認購起點從5萬元下調到1萬元后進一步下調,銀行理財產品的購買起點和基金等其他資管產品保持一致,更加凸顯銀行理財的普惠性。二是產品差異化。銀行理財業務將尋求與基金、保險、信托產品的差異化定位,推出更貼近居民家庭財富配置需求的產品,拓寬中低收入群體的家庭財產配置渠道。三是理財規范化。推動銀行理財回歸資管業務本源,引導理財資金以合法、規范形式支持實體經濟,投資金融市場。

  目前,銀行理財產品規模不足25萬億元,與居民在房產、股票市場的資產規模相比還有較大差距。下一步,銀行理財產品的形態將由“預期收益型”向“淨值型”逐步轉化,打破剛性兌付,要求“賣者有責,買者自負”。不但投資者需要有新的理念,商業銀行作為專業資產管理機構,也要秉承產品管理創造絕對收益的理念,持續發揮信用風險控制嚴格、收益波動平穩的優勢。

  投資者教育的重要性不容忽視。百姓理財投資時,要借助專業機構的投資研究能力,判斷形勢、規避投資風險。投資者要了解理財產品的風險和收益基本特征,正確分析理財產品可能出現的收益波動現象,同時具備長遠和全盤規劃的投資理念,堅守“不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的策略,將資產進行有效分散。

  隨著銀行理財業務的轉型發展,將會有更豐富的理財產品走近普通百姓,百姓的理財投資熱情和對理財產品的認知度也將隨著投資者教育的深入而進一步提升,我國銀行理財市場必將朝著更健康的方向有序發展。

  (本報記者  葛孟超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07日 19 版)

(責編:馮粒、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