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咳嗽捂鼻”告示警示作風文明均需提升

斯涵涵

2019年01月04日07:58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咳嗽捂鼻”告示警示作風文明均需提升

  近日,市民蘭先生在武漢城市留言板反映,武漢市新洲區總工會職工服務中心醫療互助辦事窗口,櫃台上有個“霸氣”的提示牌“咳嗽務必掩好口鼻,不要濺到他人身上”,讓前來辦事的市民看了不舒服。(1月3日《長江日報》)

  寥寥二十幾個字,一塊小小的提示牌上了熱搜,引發全國網友關注,支持的、反對的雙方各執一詞,爭得不亦樂乎,這是武漢市新洲區總工會職工服務中心醫療互助辦事窗口的工作人員沒有想到的。

  機關作風非小事,細節決定成敗。工會組織本就是職工的“娘家”, 到職工服務中心醫療互助辦事窗口來報銷、辦事的人多是病人或其家屬,本身因為疾病都處於一種焦慮、敏感的狀態,這塊提示牌上面的“務必”等字眼充滿命令、高高在上的口氣,“霸氣”感扑面而來,讓群眾心裡產生強烈不適,顯得不近人情,甚至讓辦事群眾感覺受到歧視,故而引起投訴。

  據報道,除了這塊“霸氣”提示牌讓人不舒服之外,該職工服務中心不提供復印和打印服務,市民要自行繞行10多分鐘去馬路對面的超市進行打印,讓一些老人和病人感到非常不方便。實際上,該中心辦事人員的服務態度、效率都不錯,卻因為這些小細節拉開了與群眾的距離,損害了公共服務部門在群眾心目中的為民服務良好印象,可謂因小失大。

  接到市民反映后,工會立即進行了調查處理,對自行設立“咳嗽捂鼻”告示的工作人員進行了批評教育,撤除了提示牌,並向蘭先生表示道歉,同時也妥善解決了辦事群眾打印、復印不方便的問題。這種知錯就改,不斷改進工作作風、提高服務水平的做法值得肯定。

  另一方面,網友支持告示牌也並非全無道理。“咳嗽時掩好口鼻,不要濺到他人身上”既是一種衛生習慣——以免傳染病菌給他人,也是一種文明常識——口水橫飛,顯得自己不雅,也對他人無禮。要知道,服務窗口是無間隔式的,本就是為了拉近辦事人員與辦事群眾之間的距離,更好地為群眾提供服務。將心比心,換位思考,假如一些人毫無顧忌地對著工作人員咳嗽,口水時不時地濺到辦事人員和附近群眾身上,也難免讓他人覺得不舒服和反感。

  工作人員私立這塊告示牌固然不妥,但想必也是一些人太不文明、不自覺而導致的下策。換言之,若是人人都尊崇“咳嗽捂鼻”的常識,這塊提示牌也就無立足之地。這也是不少網友認為告示牌“沒毛病、支持”的原因所在,也是一些不文明行為者應當反思之處。

  “咳嗽捂鼻”告示警示作風、文明雙提升。建設服務型效能型政府不是一句空話,改進機關作風勢在必行。強化職能部門的責任意識和服務意識,將以人為本、為民服務的主旨內化為公共服務部門工作人員的工作規范和職業素養,提升服務水平,暢通民意通道,大力強化行政環境,方能減少、消除類似引發群眾不滿、影響政府形象的細微行為。

  同時,“積跬步以至千裡 匯涓流乃成江河”,講究衛生,尊重他人,提高文明素質,很多時候,就是一個習慣養成的過程。職能部門也好,群眾個體也罷,都是現代文明社會不可或缺的組成部門,相輔相成,相得益彰。從機關作風抓起,也從“咳嗽捂鼻”做起,當機關辦事效率和服務態度越來越好,當公民文明素質越來越提高,我們整個社會都將更加和諧幸福。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