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報:警惕搶票加速包變成侵權包

豐 收

2019年01月03日08:20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警惕搶票加速包變成侵權包

隨著2019年春運火車票開售,面對短時間的集中客流,熱門地區車票依舊十分搶手,這也為不少第三方搶票軟件提供了施展拳腳的空間。比如,不少搶票軟件都提供了諸如VIP加速包、好友助力等搶票服務,號稱能夠優先出票。但有旅客體驗發現,使用加速包搶票並不順利,而且還存在默認勾選加速包、隱蔽收費等問題(1月1日《中國之聲》)。

最近,朋友圈裡有人為了搶到春節回家車票,發出某些第三方搶票軟件鏈接求助力。顯然,第三方搶票軟件想通過這種方式來推廣自己。除此之外,這種軟件還通過銷售搶票加速包來賺錢。可見2019年春運火車票難買,再次給了第三方搶票軟件趁火打劫的機會。

顧名思義,所謂加速包,就是一種可以提升搶票成功率的輔助手段。據說,加速包越多成功率越大。但某網站客服稱,購買加速包后並不能保証買到車票。這涉及兩個問題:推廣加速包時有沒有夸大實際效果?如果搶票不成功旅客能否及時拿到購買加速包的退款?

對那些通過社交軟件分享鏈接任務來獲得加速包的旅客來說,一旦搶票不成功,等於之前的努力白費了,而第三方搶票軟件則達到了推廣自己的目的。可見為了拿到一張回家的車票,部分旅客隻能去碰運氣或者隻能吃虧。

據報道,一名大學生在使用加速包后隻買到了始發站車票,為此多花了許多錢,有種被坑的感覺。這說明旅客使用加速包搶票並不能最大化地保障自己利益,而是有一定風險。從這個角度來說,旅客最好別選擇第三方搶票軟件去購票,同時要謹慎購買和使用搶票加速包。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某些加速包還變成了“侵權包”。有旅客反映,“在購買天津到北京的火車票時,即使當時票量非常充足,在結賬的時候它仍默默給我勾選了20元錢加速包。”由於默認勾選地方非常隱蔽,旅客一直到付款成功那一刻才注意到,而這涉嫌侵權。

眾所周知,默認勾選是近年來保險、酒店、租車業常見的一種侵權現象,而今默認勾選又隱藏於購買火車票環節,在旅客不知情的情況下,強行讓旅客購買並使用加速包,這種行為侵犯了旅客多種權益,理應嚴加整治。

去年1月,部分手機應用軟件因為默認勾選等侵犯用戶權益問題,被工信部門約談。而第三方搶票軟件默認勾選加速包,問題同樣很嚴重,既損害了旅客知情權又增加了旅客經濟負擔。對此,旅客應積極維權,有關部門也應依法追究第三方搶票軟件的責任。

默認勾選加捆綁銷售,既違反反不正當競爭法、消費者權益保護法,還違反了1月1日起實施的電子商務法,后者規定電子商務經營者“不得將搭售商品或者服務作為默認同意的選項”。有關部門應根據電子商務法第七十七條開出罰單。

雖然旅客急於買到回家車票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最好別選擇第三方搶票軟件以及使用加速包購票,因為搶票一旦不成功,既浪費時間又浪費好友助力﹔即使搶到車票,也不排除權益被侵害。所以,乘客還是優先選擇鐵路官網購票,以免掉進第三方搶票軟件的套路或陷阱。

而且,近日鐵路官網啟動“候補購票”新功能后,增加了旅客成功購票的幾率。不過,鐵路官網也要進行反思,如果鐵路官網能有效阻止第三方搶票軟件搶票,那麼則可以更有效地維護旅客權益和購票公平。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