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禁止有害APP進校園須建立長效機制

蔣理

2019年01月03日07:58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禁止有害APP進校園須建立長效機制

  近日,教育部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嚴禁有害APP進入中小學校園的通知》(簡稱《通知》)。《通知》要求,未經學校和教育行政部門審查同意,教師不得隨意向學生推薦使用任何APP。地方各級教育行政部門和中小學校要認真排查,凡發現包含色情暴力、網絡游戲、商業廣告等內容及鏈接,或利用抄作業、搞題海、公布成績排名等應試教育手段增加學生課業負擔的APP,要立即停止使用,退訂相關業務,卸載APP,取消關注有關微信公眾號,堅決杜絕有害APP侵蝕校園。(相關報道見A4版)

  此次下發的《通知》,明確了教育部門、學校、老師對進校園的APP的審查與監管責任。而要讓學生免遭有害APP的侵蝕,還需要加強對違法違規APP的整頓、查處,以及要求父母盡到監護職責,以此建立完整的監管、審查、監護鏈條,形成使用健康APP的長效機制。

  被輿論質疑的APP進校園問題,主要有三方面:一是“有毒”﹔二是“泛濫”﹔三是“無監護”。“有毒”指有的APP本身存在違法違規問題,其背后的問題是,有關部門對APP開發、運營商監管不力﹔“泛濫”是指APP名目繁多、魚龍混雜,以幫助學生學習與教育信息化為名大舉進入校園,學生下載使用的APP很多,其背后的問題是,學校給各類APP進校園開綠燈,沒有嚴格審查APP的內容,有的學校還和APP運營商存在利益輸送關系﹔“無監護”是指學生在使用APP時,家長沒有盡到監護職責,學校也不查看APP更新,有的APP運營商盯著這一漏洞,用低俗內容引誘學生在使用學習APP時花錢玩游戲,學生表面上在用APP學習,實際卻在APP上玩游戲。

  針對以上問題,不是對APP一刀切,全部禁止進校園,而需要建立使用管理的長效機制。這次下發的《通知》也明確,要逐步建立學習類APP使用管理的長效機制,推進“互聯網+教育”,發揮好現代信息技術促進基礎教育教學改革的有益作用。而要建立長效機制,就要以問題為導向,完善監管機制、審查機制、監護機制。

  監管學習類APP的難點在於,有的學習類APP名義上是學習,但實質是游戲,以繞過對游戲經營的監管。因為教育培訓和游戲運營的監管主體是不同的,因此,要嚴查以學習為名實為游戲的APP,要區分學生學習一段時間之后適度地玩益智游戲與以學習為由頭、主體是游戲的差別。這就需要在對學習類APP進行監管時組成專家委員會,審查APP中的內容。

  結合學校教學實際選擇使用APP,而不是不管有無實際用處,都用使用APP來顯示教育信息化,這才能避免校園APP過多過濫。《通知》要求,各地要建立學習類APP進校園備案審查制度,按照“凡進必審”、“誰選用誰負責”、“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建立“雙審查”責任制,學校首先要把好選用關,嚴格審查APP的內容及鏈接、應用功能等,並報上級教育主管部門備案審查同意。要做到這一點,學校應該發揮學科教師的作用,由學校的教師委員會對APP所能發揮的教育、管理作用進行專業論証。這其實是所有教學活動都應該堅持的基本原則,即實行教育為本的管理和評價,完全從提高教育質量出發進行教育教學創新,不是盲目的一哄而上,也非一聲令下的一刀切。

  這次《通知》主要針對如何禁止有害APP進校園,強調的是教育部門和學校、教師的責任,而家長的作用也不可或缺。這包括兩方面:一是學校在推薦學生使用APP時,應該通過家長委員會的審議、同意,讓家長知曉學生使用APP的情況,並告訴家長應該履行的監護責任﹔二是家長在學生使用APP時,要切實盡到監護責任,及時查看APP的內容更新,引導學生養成健康使用APP的習慣。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