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小心!新型婚戀詐騙專挑中老年女性

歐陽晨雨

2019年01月03日07:57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小心!新型婚戀詐騙專挑中老年女性

  又一種新型詐騙手段浮出水面。據報道,8名青年男女在婚戀交友網站上冒充50歲左右成功男士,以談戀愛為幌子,專門騙取中老年女性信任,得手后再以“內部消息”為由,鼓動被害人“投資”所謂游戲平台,5個月內共有10多個省份20余名被害人上當受騙。2018年12月27日,江蘇省淮安市洪澤區檢察院以涉嫌詐騙罪對余某等人提起公訴。(《檢察日報》1月2日)

  的確,這是一種相當“高明”的騙術。所謂“科技公司”,其實只是一個幌子,實則是網絡詐騙團伙的“主要作案場地”﹔“所有的聊天都有固定的模式,聊天的身份是虛構的,照片、資料都是假的”﹔借助婚戀交友網站“牽線搭橋”,專門瞄准中老年女性下手。

  雖然,不法分子的詐騙手段很有“新意”,但究其本質而言,仍是“以非法佔有為目的,用虛構事實或者隱瞞真相的方法,騙取公私財物”。這起案件的查處,體現了警方的雷霆作風。接到報警后,當地警方立即成立專案組,迅速開展案件偵查,有關犯罪嫌疑人均已落網,等待違法犯罪分子的,必然是法律的嚴懲,這也將震懾更多的潛在不法分子。但是,回看這起新型詐騙案件的“來龍去脈”“嚴重后果”,仍有很多地方值得反思和警醒。

  其實,這種看似“高明”的網絡騙術,也並非那麼“神乎其神”,絲毫沒有破綻。如果受害者能夠再謹慎一些,很容易就能發現一些“蛛絲馬跡”。比如,騙子們為了達到目的,努力讓詐騙“正規化”“流程化”,比如制定規章制度、印發應對手冊、每日值班表等,定期組織“話術員”進行專門培訓、指導業務、交流心得﹔將整個詐騙活動分為溝通、交友、入局、脫身等幾個步驟,嚴格執行公司內部的應對手冊等。這些應對措施,固然給受害人、職能部門察覺違法犯罪,帶來一定的難度,但是,大量資金的流動,網絡平台、通信痕跡的“轉瞬即逝”等,也都是一種異常的現象,理應進入網絡平台、職能部門視線,進而“順藤摸瓜”打擊犯罪。如果建立更嚴密的監督制度,這類犯罪行為的空間,也必然受到擠壓。

  此外,這些詐騙分子之所以選擇中老年女性“下手”,也是考慮到單身年長的她們,自身缺少防范犯罪的經驗,身邊又沒有家人幫助。因此,執法部門在嚴厲打擊犯罪團伙的同時,也應當在主動“傳經送寶”上下功夫。如果針對典型婚戀詐騙案件的普法工作,做得更加有的放矢,便能更有效地提高中老年人群體的防范能力,降低她們遭遇婚戀類詐騙的風險。

  歐陽晨雨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