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檢監察報:造假的“李鬼”遲早會現形

段相宇

2019年01月03日07:24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造假的“李鬼”遲早會現形

  近日,冒用他人身份“混入黨組織”的濟南槐蔭區城管隊長有了新消息。2018年10月底,山東省濟南市槐蔭區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大隊張庄中隊原中隊長張長坡被“雙開”的消息曾一度引發社會關注。槐蔭區紀委監委當時的通報指出,張長坡的真實姓名為安景剛,安景剛冒用“張長坡”身份混入黨組織及國家干部隊伍,違反政治紀律,對抗組織審查。2018年12月24日,中國裁判文書網公布判決書,揭穿了這名“李鬼”式干部的老底。經查,安景剛從1999年起就冒用“張長坡”身份升學、就業、生活,直至案發。

  公然冒用他人身份,卻能一次次地順利過關、暢行無阻,讓人匪夷所思。翻看近年來通報曝光的典型案例,類似“李鬼”式干部又何止此一例?如,“五假干部”盧恩光年齡、入黨材料、工作經歷、學歷、家庭情況全部造假﹔“造假騙官干部”、共青團石家庄市委原副書記王亞麗“除了性別是真的,其他都是假的”﹔重慶市安全技術職業學院原黨委副書記、院長杜曉陽篡改、偽造個人檔案資料多達32處……這些“李鬼”們靠弄虛作假混入了黨政干部隊伍,甚至一路造假一路升遷,影響黨的先進性純潔性,污染政治生態。

  “李鬼”式干部之所以能夠“一路暢通”,與其所在黨組織管黨治黨寬鬆軟有很大關系。梳理可知,這些人的造假行為往往不是一次兩次,時間跨度也並非一天兩天。從入黨入職到提拔調動,但凡能在某個關節點及時發現問題,都能夠阻擋住他們繼續向前的腳步。但由於其所在黨組織對干部選拔任用失之於寬、監督管理失之於鬆、責任追究失之於軟,才讓“李鬼”們混進隊伍、混上“位子”、騙取“帽子”。

  為政之要,首在得人。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頻出“重拳”整治檔案造假問題:印發《黨政領導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干部人事檔案工作條例》等黨內法規,以制度規范干部人事檔案工作、整頓干部履歷問題﹔通過巡視巡察,著力發現干部檔案造假問題線索﹔嚴肅處理並曝光相關責任人,通報典型問題……種種“靶向治療”的舉措,既有號對脈的“准”,也有看得見的“嚴”。

  遏制黨員干部“造假”問題,需要相關黨組織守土有責、守土盡責,把好每一道關口、守住每一道防線,真正做到“嚴緊硬”。同時,也要奉勸那些還想跟組織玩貓膩的人,趁早斷了歪心,假的真不了,是“李鬼”遲早會現形!(段相宇)

(責編:袁勃、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