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新語:構建一流的創新教育氛圍

朱華偉
2019年01月03日04: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創新教育走的是一條前人未走過的道路,本身就需要創新

  

  在2018年的全國教育大會上,培養學生們的綜合素質和創新思維,成為關注的焦點之一。國家發展需要創新人才,學生成才需要創新教育,可以說,創新也是生產力。不過,培養創新型人才不只是大學的事,培育創新思維的基因需要從小學、中學時代就開始。

  當前,很多高中的創新教育被“高高舉起,輕輕放下”。不要以為辦幾次講座、做一做科學實驗、偶爾到企業參觀,甚至貼幾幅宣傳海報、出幾塊板報,就是創新教育了。這樣的創新教育做的只是表面文章,就像給器物上色,看似表面染上了顏色,但其實內裡還是原來的樣子。而真正的創新教育應該是深入骨髓的,必須在課程體系和評價體系上用足心、下足功夫。

  很多時候,創新教育走的是一條前人未走過的道路,本身就需要創新,尤其要在制度上給予充分的保障。例如,深圳中學設計並實施了以標准、實驗、榮譽為主體的三大課程體系,供不同需求、不同特質的學生入校時自主選擇,並與騰訊、華為等企業共建了10個創新體驗中心,與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深圳大學、加拿大阿爾伯塔大學等高校共建創新體驗式教育平台。

  單一的評價標准容易導致千人一面。因此,改革學生評價體系,為創新培養設“文憑”,成為學校創新課程體系的“輔助技能”。學生可以通過校外學習、網絡學習、國際交換學習等方式換取或免聽部分相關課程以獲得學分,“會了的不用學,感興趣的可多學,研究性的深度學”。我們還大膽改革入口端,和華為合作設立“深圳中學—華為特殊人才獎”,已破格錄取兩名總分不夠格、卻有特殊專長的偏才,並實施有針對性的培養計劃,促進創新人才的成長。

  構建一流的創新教育氛圍,種下創新思維、培厚創新土層,應當是一流中學的共同特質。

  (作者為深圳中學校長,本報記者賀林平採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03日 16 版)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