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民生觀:奮斗出人生的高光時刻

李晨銘
2019年01月03日04: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確定一個目標容易,實現它就不容易了,需要踐行日拱一卒的精神,不斷奮斗

  

  近日,一位名叫李明勇的高校老師引發了網友關注。老師校園裡教書,能有啥稀奇的?原來是這位老師的經歷讓人感嘆:16歲初中畢業就不再繼續上學了,22歲當保安,30歲考上研究生,41歲博士畢業並成為大學老師。網友紛紛點贊:勇哥,好樣的。還有人認為他是勵志傳奇。

  但李明勇覺得自己算不上勵志傳奇,只是在不斷接近目標。這句看似簡單的話裡,蘊含著一個精確控制的過程——不斷調整步伐、堅持向著目標前行的過程。

  控制論中有個原理叫負反饋調節,什麼意思呢?好比說老鷹捉兔子。試想一下,飛在空中的老鷹,地上奔跑的兔子,二者距離很遠,老鷹本事再大也沒法一下算出兔子的行進軌跡。可事實卻是老鷹一個俯沖,任兔子跑得再快,一般都能抓住。個中關鍵在於老鷹發現目標后,用眼睛估計大致位置,之后隨著兩者間距縮短不斷調整飛行方向和速度,最終成功抓到兔子。

  做事的時候,很多人常想著一口吃成個胖子,結果往往適得其反。想要達成一個比較高的目標,必須有嚴格的過程控制。不妨將大目標分解成若干個小目標,發揮“日拱一卒”的精神,邊做邊觀察,隨時完善自己的策略和行為——這也就是李明勇所說的“不斷接近目標”,堅持下去,目標可能就達成了。

  這是一個知易行難的過程,難就難在“不斷”上。為目標而奮斗跟打游戲不同,在游戲中,每打倒一個對手、得到一件裝備、完成一個任務,都能及時得到正面的反饋。可奮斗不是,比如想要學好外語,背上8000個單詞,一口氣完成幾乎是不可能的。即使把這個大目標分割成若干小目標,努力的過程仍然是艱辛的,有時也不能獲得及時的反饋,時間長了,就容易放棄。

  這時就要向長跑者學習。跑步每個人都經歷過,剛開始時一定不容易,但一點點適應,一天天堅持,一開始靠自律克服懈怠,慢慢的,跑步本身的快樂就會來幫忙了。要知道,奮斗本身是快樂的呀。所以,要想克服惰性,走向成功,既要學會自律,永不懈怠,也要樹立自信,及時戰勝疲倦與畏難情緒。

  有目標、肯奮斗,相信你我都能迎來自己的高光時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03日 13 版)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