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從網絡熱詞看生活熱度

劉  念
2019年01月03日04: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掃描二維碼
  看更多內容

  不久前,國家語言資源監測與研究中心發布了“2018年度十大網絡用語”。與2017年相比,入選的熱詞完全不重樣。也許流行一時的熱詞並不能在我們的語言文字中沉澱下來,但一些緊貼年輕人的熱詞,能展示出對生活的熱愛。

  網絡的魅力或許正在於通過你與我、我與他的信息交互,使誕生於角落的新事物擴散開來,從小眾抵達大眾。愈來愈多的網絡用語將網絡內部的話語體系進一步推向網絡之外,促成人群之間的理解、交融,也讓人窺見時代面貌的一個側面。其實,不管熱詞從什麼領域產出,既然成為熱詞,也都呈現著生活、影響著生活。所有的熱詞都既是生活的產物,也是生活的因素。不同熱詞其背后各有所蘊含的價值理念,也都折射著不同的心態。

  面對這些熱詞、這些生活態度,我們可以根據不同情境進行取舍、組合,使我們的精神狀態能得以調適,在遭遇生活的堅硬時更富於彈性。當然,我們也可以跳出榜單,選擇屬於我們自己的熱詞,用獨立的生活態度過上自己滿意的日子。無論怎樣,讓自己有一份對生活的態度,活出自己的精氣神,這或許是網絡熱詞帶給我們的最重要的啟示。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03日 05 版)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